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票据收益率调高 货币政策调控显市场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1:53 《财经时报》

  林洛

  本周二(4月6日),央行仍然采取数量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第29期、第30期央行票据,数量为500亿元。由于上周一年期央行票据流标较多,央行此次调高了一年期票据的收益率,较上期高出20个基本点。央行顺应市场反应所做出的这一调整,既体现了央行希望票据顺利发行的愿望,也反映了央行将坚决推进货币回笼政策的决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与上期票据发行相比,此次发行同样采取了数量招标方式,招标总量维持了500亿元,期限也只分为3个月期和一年期。因上期3个月期的票据获得了全额招标,所以本周的3月期票据采取了与上次完全相同的发行模式;而1年期的票据由于上次流标太多(300亿元的发行量流标215亿元),所以此次发行将招标价格从97.46元降低到97.26元,提高了20BP的收益率,以增加市场吸引力。

  发行结果显示,总计500亿元的第29期和第30期央行票据,实际发行量为479亿元。流标的21亿元为三个月期的票据,而上周大幅流标的一年期票据则足额认购。

  对比最近两周的发行和认购,可以发现,这种不同的认购结果,充分体现了市场机制下市场主体权衡风险与收益的行为准则。同样是1年期的300亿元,上周因招标价格是97.46元,流标率就高达71.7%;而本周只是将招标价格降低为97.26元,收益率提高20BP,即全部认购。

  对于上周的大幅度流标结果,当时众说纷纭,并将此结果给予了理论分析上的复杂化。如有人认为,市场对差额准备金制度的具体实施持观望态度,导致了央行票据频频流标;还有人认为,4月初将发行1100亿元凭证式国债的消息,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当然,也有人指出了央行票据的票面利率不够诱人的看法。

  其实无论什么原因,其实质是市场将央行票据与其他投资产品对比权衡后的利益追逐行为。对于货币市场来说,是否认购央行票据,一是看票据与其他投资工具的收益对比,二是看收益与潜在风险的对比。如果其收益达不到预期,那么就会减少认购数量,甚至不买。本周3个月期的央行票据,在收益率未变的情况下出现流标,但因为数量不大,因此对整体形势的判断分析没有影响。由此可以断定,当前央行票据收益率的提高,超过了金融机构对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效果,使得金融机构资金收益的动机超过了预防性的需求。

  至于央行票据发行的后续发展,主要影响因素将取决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化和市场对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初步看来,在当前投资增长未有降温,物价上涨结构性不均衡,而市场预期未得到充分释放的情况下,央行后续的政策可能表现为继续大力度使用票据发行这一常规工具,同时辅助以其他流动性和利率调控手段进行微调和灵活运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