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东西部呈现全方位合作新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9日电 (记者 李勇 石志勇 吴锦瑜) 云集海内外近万家企业和10万多名客商的第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和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西安落幕。此间经济专家分析指出,在中国不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下,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合作正由经济领域拓展到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合作的新态势。

  中国的东西部合作过去主要是东部援助西部,包括“对口帮扶”、干部交流、捐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助困等。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西部拥有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众多的人口以及巨大的市场,东部拥有充裕的资金、丰富的人才和先进的观念,双方都需要交流与合作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客观上要求中国东西部合作逐步走向深入,西部广阔的市场对东部的吸引力也日渐凸现。在国家政策和市场机制的双重作用下,东西部的合作与交流迎来了新的阶段。

  作为东西部合作的一个缩影和舞台,第八届西洽会在保持原有经贸合作特色的同时,增设了文化产业博览会、西部汽车博览会、家居新科技博览会等配套展会,其中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配套展会亮相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文化产业博览会重点展示展销各类文化艺术作品,全国多个省区的259家文化单位以及德国、日本、捷克等海外文化客商纷纷组团参展,展会期间共达成22个协议,总投资额17.27亿元。

  在西洽会的会前会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东西合作活动络绎不绝。就在西洽会开幕前一周,陕西省与东部八省市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全省共有80所学校与东部73所学校草签了合作协议或达成了联办意向,涉及66个专业、1.4万多名学生。在展会举办期间,“东部文化西部行--上海越剧院红楼梦”等文艺演出也陆续上演。种种事实表明,东西部合作已经由经济领域内的合作拓展到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随着中国东西部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近几年的西洽会也由商品贸易为主转向投资洽谈为主。本届西洽会签署的第一批296亿元协议中,来自东部的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兼并、联合等方式,在高速公路、旧城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生物医药等方面与西部企业签订了一批投资协议。

  一些民营企业在西洽会上更是频出大手笔,来自上海的绿地集团斥资50亿元在西安高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写字楼、五星级宾馆和高档公寓的综合建设项目。另一家上海的民营企业陆洲集团则投资10亿元承建渭南至蒲城的高速公路,开创了民营企业以投资、建设并经营方式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建设高速公路的先河。

  同时,东西合作的深入也改变了以往东部资金一味向西部流的趋势。一些西部强势企业和资本也纷纷看中东部发达的产业基础、优良的人文环境,到东部寻求进一步的发展。陕西东盛集团、发源于新疆的德隆集团在国内产权重组、产业整合市场上频频出手。

  不久前,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南京斯威特集团击败众多竞争对手,以6亿元的价格取得无锡小天鹅65%的股权,成为小天鹅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在此之前,西安通邮已经成功地收购了“上海科技”和“中国纺机”两家上市公司,并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地成功地进行了其他资产并购重组,开辟了一批新的产业基地。

  西部大开发为东部地区经济再上层楼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也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正如陕西省省长贾治邦所说,陕西和西部,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无限商机,东西合作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