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EPA商机渐显 外资银行、中介服务接踵而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0:22 证券时报

  深圳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CEPA之后,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新的财富增长点。而香港金融界也一致认为:银行界是CEPA大赢家。

  银监局人士认为,相信今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落户深圳,而由于CEPA的关系,香港银行在近几年占主角将成为一个重要特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本报记者 李骐/文

  2004年3月29日,香港永隆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开业,深圳市市长李鸿忠、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坤生及深港两地金融界代表等出席了分行的成立仪式,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这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后,港资银行在内地设立的首家分行,此举标志着香港银行业在拓展内地市场的进程中迈开了新的一步。

  事实上,2004年的这个春天,对深圳来说格外灿烂。继香港永隆银行之后,大新银行、上海商业银行也先后获得银监会批准在深圳开设分行,并将于近期陆续开业;而此前中信嘉华银行通过收购中国国际财务公司(深圳)已成功登陆深圳;2月20日,台资控股的华一银行深圳代表处已正式成立。此外,据悉一家韩国银行也正在申请设立深圳分行。在过去几年陆续有四家外资银行离开深圳之后,以港资银行为主的外资银行开始填补前者留下的空白。

  深圳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CEPA之后,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新的财富增长点。而香港金融界也一致认为:银行界是CEPA大赢家。

  深圳成港资银行新增长点

  2001年到2003年,三年之内,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德累斯顿银行、荷兰商业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先后撤离了深圳。一时外资银行在深圳的前景颇受关注。

  港资银行是否会重蹈欧资银行的覆辙?

  永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王达球对此胸有成竹,他说,分行开业初期,将主要面向深圳、东莞以及珠三角等原来已有的工商客户,这些企业多为改革开放后迁入内地的客商、三资企业,主要为他们提供贷款和押汇业务,由于客户群巨大,因此他们完全不担心分行未来两年的持续盈利能力。“开个玩笑,政府已经奖励了我们200万,只要我们今年的费用不超过200万,盈利不成问题。”

  “事实上深圳外资银行的发展势头很好,”深圳市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根据深圳市银监局的资料,截至2003年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73.2亿美元;存款总额为23.3亿美元,存款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8.36亿美元,增幅达55.99%。

  其中港资银行业务发展势头更是不错,于学军说,目前深圳28家外资营业机构中就有14家来自香港,从去年运作情况来看,这些港资银行盈利能力普遍高于深圳外资银行的平均盈利水平。他分析说,现在是港资银行在深圳拓展业务的好时机,一是因为深圳经济运行平稳,增长快速,有很好的营商环境,加之深圳自去年以来就实施了一系列向金融业倾斜的政策;二是随着中国兑现WTO的承诺,深圳现已有19家外资机构可经营人民币业务,而随着对中资企业人民币的业务开放,服务面将进一步拓广;三是随着CEPA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两地联系将更为紧密,也为银行提供更大前景。

  永隆银行董事长伍步高表示,由于地域关系该行在深圳设立内地第一家分行,正积极筹谋在内地其他地区设立分行。目前,他们已与内地20多家机构洽谈过合作事宜,不排除以入股的方式与内地银行同业合作。

  银监局有关人士认为,相信今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落户深圳,而由于CEPA的关系,香港银行在近几年占主角将成为一个重要特点。

  中介机构纷至沓来

  3月30日下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CEPA商机中心同时挂牌成立。

  香港贸发局主席吴光正表示,CEPA商机中心成立后,全国企业今后只需拨打一个全国免费电话,便可得到免费的市场信息及寻找合适的生意伙伴。吴光正说,随着CEPA的推进,两地的合作交流越来越紧密,但CEPA只提供一个框架,如何具体落实,有赖各个企业的努力。为协助内地企业更好地把握CEPA机遇,接通香港、迈向国际,贸发局在内地成立三个CEPA商机中心,推广CEPA商机,介绍香港各项服务优势,并为企业物色香港业务伙伴,促进双方合作。此前,香港的CEPA商机中心已于3月17日率先启用。

  香港其他中介机构自然不甘落后,纷纷跟进。3月26日,以新华博达财经传播(集团)在深圳的成立为标志,香港新华集团正式进军内地财经服务与传播领域。据了解,该公司由新华集团旗下的新华传媒与博达国际(财经)公关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是自CEPA签署以来首家跨进中国内地的财经服务及传播专业机构。新华集团总裁蔡冠深说:“之所以在内地成立财经传播公司,一方面自然是得益于CEPA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到香港和境外上市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出席永隆银行深圳分行开业庆典的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总结道,CEPA的签署,也为香港商贸、服务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香港企业会分享内地经济的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PA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