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有关专家呼吁:能源紧缺更要“摸清”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36 人民网-市场报

  针对我国一些地区先后出现的“电荒”、“油荒”和发电用煤告急现象,能源专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宝明呼吁:越是能源紧缺,越要摸清家底,加强管理。

  据张宝明介绍,我国能源探明储量中,煤炭占94%、石油占5.4%,天然气占0.6%,这种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特点决定了我国能源生产以煤为主的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加紧煤矿建设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目前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的消费中占70%左右,在可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预见的未来较长时期内,煤炭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我国煤炭资源可采储量虽居世界第三位,但开采条件在世界上属于中等偏下,且多数分布在经济落后的中西部和北部地区。加上我国煤田勘探资金投入少,矿井开发前期准备工作滞后,开采情况并不乐观。2002年末,全国尚未利用的探明储量6565亿吨,其中可供开采的经查储量仅618亿吨。在2003年至2010年每年规划新建的3.6亿吨规模中,勘探程度为详查及详查以下的占50%,严重影响建井速度。近几年,煤矿项目投资收益前景看好,争夺资源现象严重,缺乏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合理配置。少数企业炒卖探矿和采矿权,严重影响了国家煤炭开发规划的实施,缩短了国家重点煤炭矿区的开采年限。

  另外,煤炭资源回采率低,损失浪费严重。目前全国煤矿资源回收率仅在40%左右,特别是小煤矿的回收率只有15%左右,从1980年至2000年,全国煤炭资源浪费280亿吨。照此下去,到2020年,全国将有560亿吨煤炭资源被浪费。

  有专家认为目前现状与能源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职能薄弱密切相关,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能源工业发展:

  加快资源的勘探,为能源的开发创造条件。国家应通过调控和运用市场机制,大幅度增加投入,加强能源资源勘查开发,为能源开发创造条件。

  加强能源特别是煤炭资源的管理。尽快依法划定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煤种矿区要实行统筹规划和有计划地开发。要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矿产资源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计征办法。

  大力开展节能、推广洁净燃料技术和综合利用。

  建立国家能源管理机构,加强经济协调和监督。建议成立国家能源管理机构,负责制订包括煤、电、油、气、核、新能源及再生能源在内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监督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实施;监督能源市场,建立能源安全预警机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研发,促进能源、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和能源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常志鹏 姚润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