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化大都市“化”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05 北京娱乐信报

  一“化”经济总部;二“化”国际组织;三“化”国际上的专业基金会;四“化”国际人才;五“化”国际影响。

  辛向阳/文

  北京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但如何“化成”国际大都市?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首先,要“化”经济总部。美国学者科恩在20世纪80年代研究美国城市发展时,曾经提出判断“世界级城市”的两个基本标准:跨国公司总部的数量和跨国银行总部的数量。资料显示,1997年名列“世界级城市”前四位的东京、纽约、伦敦、巴黎,其跨国公司和跨国银行的数量分别是:66家、69家、50家、29家。最为关键的是这些跨国公司和银行的总部大部分是一级总部,是全球性总部,即其地位是全球性的。而北京尽管有几十家企业总部,但没有一家全球总部,基本上是亚太地区总部或者中国总部,这样的总部经济只能称之为“亚总部经济”。

  目前,跨国公司的产值占世界工业总产值的40%-50%,现有6万多家跨国公司的50多万个海外分支机构,在所在国的销售额超过了13万亿美元。要尽全力吸引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进入北京,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总部经济”。没有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很难形成完整意义上的“总部经济”。

  其次,要“化”国际组织。一个城市拥有国际政府组织机构、国际民间组织机构的数量与作用,是判断一个城市是否是“世界级城市”的重要标准。现在世界上有大大小小国际组织4万多个。据悉,小小的瑞士有240多个国际组织,但仍在不遗余力地争取新的国际组织落户其中。在发展中国家,连印度和泰国也都各驻有10多个国际组织机构。

  如此多的国家竞相争取国际组织落户,当然是有利才为之。争取国际组织落户是单独的招商引资无法比拟的。从直接利益来看,首先,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据瑞士媒体统计,目前在日内瓦有2万多人受雇于国际组织,绝大部分是本地雇员或瑞士籍人士;其次,国际组织所在地所召开的各类会议等带来的延伸经济效益更是不可计量。纽约市政府曾调查得出结论:纽约为联合国每投入1美元即可获得4美元的收益。2004年2月,联合国发展司宣布,未来5年联合国拨出10亿美元的专款用于对联合国大厦进行整修和改扩建。这将为纽约带来3000个就业机会。从间接利益来看,设立国际组织机构,将有力地树立一国(地区)的外交形象,扩大影响力,从而成为吸引商业投资的重要诱因。此外,通过这一渠道还可获得大量最新信息。

  第三,要“化”国际上的专业基金会。一个城市拥有的基金会的数量和影响力,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世界上有上万家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会,它们或者提供公益服务,或者提供成功的发展经验,作用十分突出。如德国赛德尔基金会1990年出资500万元在山东省潍坊市南张楼村搞“等值化试验”,把一个1990年人均1000元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到2001年人均收入5000元的富裕村。

  第四,要“化”国际人才。国际化大都市一般是“移民城市”,其外籍人口占人口的比例不低于5%。而且这些人口都是有创造力的人口。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04年3月公布的富豪榜显示,英国首都伦敦有40位身价超过10亿英镑(12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其中外国富豪占了1/3。他们一年为伦敦创造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按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看,北京有常住人口1400万,外国人口只有10万,所占比例为0.7%。与5%的最低限度相差极大。

  第五,要“化”国际影响。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必然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北京要抓住各种机会,特别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机会,营造国际影响。例如今年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六方会谈就吸引了世界的极大关注,北京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作者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