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部解疑: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孙玉波、谢登科) 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宋璇涛在两会期间提出疑问,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被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那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到底难在哪里?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予以解释。

  这位负责人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要切实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对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部署。建设部还与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及最高人民法院一起建立了部际工作协商制度。截至2月26日,全国已偿付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的78%,其中偿付2003年的拖欠达96%,社会反响良好。

  这位负责人指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看似单纯,事实上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目前各地普遍成立了清欠工作小组,有的地方将建筑企业在工资支付、劳动保障等方面的不良行为和处罚记录上网公示,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对清欠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的情况。同时,债务人资金短缺、建筑业竞争的不规范等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清欠的难度。一些地方上马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拖欠工程款难以偿还;部分因决策失误停工的“胡子工程”和“尾巴工程”等拖欠实际上变成了“死账”。

  据统计,全国建筑业现有从业人员3800万人,建筑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十分严重,许多业主在签订合同时强行附加不平等条款,加上缺乏必要的社会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机制,从而造成“拖欠有理、拖欠有利”的不良风气。要从源头上彻底治理拖欠问题,根本的还是要靠完善法规制度,加快建立新型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方式、工程建设领域风险保障机制和信用体系建设。

  这位负责人透露,建设部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0多个部门研究后,已经制订了清欠工作的具体日程:2004年6月底前基本解决2003年当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05年6月底前基本解决2003年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06年10月底前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对2004年以前开工的在建项目,加强建设过程监控,防止产生新的拖欠;对2004年以后新开工的项目,严格立项和开工审批,杜绝拖欠。

  为保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5月底前,全国将完成新一轮调查,彻底摸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底数,6月底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本部门、本地区3年清欠工作计划和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半年对地方清欠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验收。(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