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结构性矛盾是难题 经济调控手段将以间接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曲力秋6日北京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虽然很快,但质量较低,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难题是结构性矛盾突出。

  郭树清是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去年我国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8%,同前几年96%、97%的比率相比,我国工业产品产销率的水平应该说是有所提高。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上。发达国家的新增库存只占全部产值比重的百分之零点几,去年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很快,但库存增长也很高,特别是产成品的库存增长很快。这说明,虽然我国的GDP增长的很快,但都变成了新增库存,这些新增库存绝大部分占用的是银行贷款,并成为银行的呆账、坏账。

  郭树清说,我国的进出口结构也需要改善。长期以来,我国的出口价格水平不断下降,进口价格水平却在上升,这是典型的贸易条件恶化的表现。

  郭树清认为,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最突出地表现在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方面。以我们现在这样的经济发展速度,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应该不低于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但事实上我国的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已经连续10多年低于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这导致我们的就业人数增长缓慢,因为第二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1997和1998年已经达到顶峰,而且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工业化水平的提高,第二产业吸纳就业的人数将呈现出减少而不是增加的趋势。

  除此之外,郭树清说,我国的收入分配结构、投资和消费结构亦不合理。现在的投资率增长很快,但消费比率却很低,特别是真正实体性的消费增长并不多。

  针对经济学界目前比较普遍的关于中国经济局部过热的说法,郭树清说,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的调整是针对总体、针对全局,不可能只针对局部,因为宏观经济的全局和局部是一个有机整体,局部出了问题一定会影响到全局,当年日本泡沫经济也主要是发生在东京和大坂地区。

  郭树清认为,经济调控手段要特别加强金融调控的作用,但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传统的行政命令、道义劝说和教育等方法所能起的作用不会太高,必须以发挥间接调控的手段为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