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是最能赚钱的好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苏晓云说:湖北目前正如同沿海城市当年的起飞态势

  本报记者 肖福 殷小杰 李赫 赖小萍 湖北报道

  “我代表省委、省政府,通过民营经济报邀请广东的民营企业到湖北来投资、来发展、来发财”,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日前接受本报特派记者专访时表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外来投资者在鄂大有作为。

  “邀请民企来发财”

  “湖北人杰地灵,有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与为民办实事的政府,当地民营经济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果,30%靠的是企业家的才能,70%是由于有了政府的好政策”,苏晓云说:“这表明,湖北非常适应外来投资者发展。”

  他说,观念不变,再好的政策也不能转变成为现实的生产力。湖北几年前与广东的差距主要是观念,例如对待民营经济,如今两地的政策与观念已无区别。作为中部地区的枢纽地域,湖北目前正如同当年南方沿海城市的起飞态势。已具备大开发条件,这就是极好的商机。

  资本的本质是趋利,中部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低,这是南方沿海地区所不能比拟的。苏晓云比喻说,例如劳动力成本,人才成本,还有资源优势,内地占绝对优势,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例如,同一类产品,在南方沿海生产的成本,肯定要比内地要高。广东产的内销产品,输往内地运输距离长,运费自然高。将产地就近设在市场所在地,是降低成本的最好做法。而湖北所处的地理位置,又是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

  湖北的优势,已经引起海外资本的关注,近年来对台湾的招商引资成果,一直居中西部地区之首。

  “最大优势是成本低”

  湖北求资若渴,招商引资是各级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在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专门在京邀请了国内有名的大企业家举行座谈。而每每有大型企业来鄂考察,政府或有关部门均给予很高的礼遇。

  目前,已有过千家广东民营企业家在湖北投资,涉足房地产、商业物流、制造业等几乎所有产业,尽管规模以中型居多,投资过亿元的大型项目已日见增多。

  由于工作关系,苏晓云与广东不少著名民营企业家有密切联系。他认为,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的企业家由于最早接受市场经济熏陶,因而显得最成熟,有办企业的经验。素质很高。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意识超前,讲信用,有魄力,有驾驭市场的能力,湖北企业界正是缺乏这样的人才。

  “我们需要引入资金,同样需要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湖北的民营企业家也要在发展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善于借用别人的脑袋发财,善于借用外来资金做大”。显然,湖广两地的民营企业家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

  非常欢迎珠三角老板

  广东产品在鄂有很大的美誉度并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苏晓云笑称湖北人“吃的是广东粮,喝的是珠江水”。

  长三角地区与珠三角地区,两大经济圈有很强互补性,完全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事实上,近年来,湖广两省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每届洽谈交易会的成交量均超过百亿元。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去年经贸洽谈会,广东省组织了36个分团、600多家企业、近3000人赴鄂参展,湖北则有400多家企业共1000多人参与交流,从而形成一个粤鄂两省企业大聚会、大交流的平台。

  两地高层相互访问,更加紧密了双方的合作。湖北省内不少地市负责人多次组团到广东参观学习,邀请广东企业家来鄂考察,寻找商业机会。

  苏晓云说,湖北目前是最具吸引力,最能赚钱的地方,非常欢迎珠三角的企业家来考察、来投资,请民营经济报转达省委省政府对他们的邀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