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打出奥运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4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帆

  2003年跨国公司在北京的投资同样呈现出增长的势头。来自相关部门的资料显示,在制造业领域,跨国公司投资增长突出,主要来源于以汽车为主的机械设备制造业外资投入的增长。第三产业也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热点领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从空间分布来看,跨国公司在北京投资区域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等,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在吸引外资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北京集中自己的优势兵力,力打“奥运”牌,引导跨国公司投向北京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目前较为明显的是,为筹办2008年奥运会并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需求。而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一些行业的投资政策已趋于灵活,比如公路、轻轨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等成为鼓励类,城市热力供应、供排水等也不再属于禁止之列。2003年北京在基础设施领域如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对外资开放已初步取得成效,今后基础设施对跨国公司开放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来自相关部门的消息是,北京欢迎并鼓励跨国公司以收购股权、购买经营权、BOT等多种方式参与到能源、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公路等经营性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中来。

  此外,北京还圈定了重点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产业领域:

  突出鼓励跨国公司投资北京现代制造业。包括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北京传统制造业。鼓励跨国公司投向北京汽车及配件、微电子、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充分运用跨国公司龙头产品及配套体系的聚合效应,大力吸引跨国公司投资配套产业,延伸主要产业链条,提高北京市制造业配套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北方微电子产业、顺义汽车城、通州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产业等“四大基地”的建设。

  继续加大服务业领域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力度。北京将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如抓住CEPA机遇全面推进金融、商业、旅游、会展、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服务领域对港澳的开放,促进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开放;进一步完善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和有关研发中心政策,制订一些灵活措施,在金融服务、人员雇佣、外籍人士出入境及其在京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加强CBD政策环境的建设,把CBD作为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聚集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