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端出国资并购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帆

  对已经在上海扎根、运转的2.4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剖析,其投资结构和投资方式正在发生着的“质变”引人注目。

  首先是外企股权结构“独资化”,跨国公司在上海投资项目外方控股或独资逐渐增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多。

  二是投资方式除了合资、合作、独资等传统方式外,外资通过并购和股份制方式进入的事例越来越多。特别是并购,由于比新设投资项目周期短、手续简便,加之上海各级政府对外资并购的认可程度和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今年将有更多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大举并购上海国有企业。

  资金的涌动源于市场的力量,据介绍,上海市瞄准外资的需求空间,把吸引外资工作和本市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重点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吸引外资推进现代制造业发展:新制定的《上海市外商投资产业导向》着眼于上海最需要发展的重点产业,其中涉及制造业的包括现代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船舶、装备、石化、精品钢材八个方面。

  吸引外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海市外商投资产业导向》公布重点产业目录中还包括鼓励外商投资的金融、物流、分销、社会事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房地产、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等8类服务行业,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

  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商投资研究开发机构,上海推出四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扩大地区总部的资金管理功能;二是改进对地区总部人员的出入境管理;三是经市科委等部门认定的具有研发功能的地区总部,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四是赋予符合条件的地区总部进出口经营权。

  提高效率、加强服务,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一是进一步下放投资审批权限;二是简化审批和审核程序;三是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事项。四是公开审批依据、程序,逐步扩大网上办事。

  在这一系列的谋划中,今年以来上海最重要的内容放在了营造更加良好的跨国并购的投资环境上。

  上海从“先试先行”试点城市的实际出发,大范围、宽领域地开放产业,特别是引导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并鼓励外资进入产业性领域、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领域。

  具体方式上,上海将鼓励跨国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采取各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并购,包括从收购、兼并到风险投资、投资基金;从不良资产、债务的合作处置到优质资产的合资合作;从非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国有股的转让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