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贸挑战多 专家解读进口额跃升全球第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4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了2003年世界各国贸易排名情况。2003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贸易进口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4月6日就此接受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外贸环境越来越严峻。

  宋泓说:“从这样的数字来看,中国在整个世界贸易体制中已经非常重要。从2002年开始,中国对外贸易增长非常快,2003年对外贸易总额比2002年增长37.1%,进口比出口的增长额更大,2004年1-2月,中国对外贸易已经出现了逆差,这个态势还在进一步扩大,接下来中国外贸顺差会逐渐减少。”

  宋泓认为,中国加入WTO之后,一方面促进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扩大,进口、出口增长都比较快;另外,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作出了很多承诺,这些促进了中国进口的增长。

  宋泓指出,中国加入WTO的承诺里面,有几条对中国来说是很不利的。一是非市场经济条款。在中国加入WTO15年内,也就是2016年以前,把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判定倾销或补贴时,会把中国产品的成本参考其他国家来算,而不是按中国产品的本身成本,这是很不利的。

  第二条不利条款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根据该条款,WTO成员在入世后12年内,可以只对中国产品实行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的特别保障规则。该机制规定,如果原产于中国的出口产品激增,对有关的WTO成员的国内市场造成扰乱,该WTO成员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

  另外,WTO成员除了对以中国为原产地货物设置了一般所适用的特别保障规则(即“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之外,还专门针对中国的纺织品设置了特别保障规则。2005年1月1日,国际纺织品配额制将要取消,取消之后,其他国家就可以不受纺织品配额的约束,而对中国来讲,在2008年之前,还有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保障规则,现在,美国还正联合其他国家,在纺织品配额制取消之后,建立一种新的配额制。

  “因此,虽然中国加入WTO,但是其实中国面临的市场还是很有限的,想扩大的空间还是比较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摩擦就会很多,一方面我们出口想增加,另一方面外贸市场有限,再加上发达国家有很多的措施来抵制中国的出口,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贸易增长总体态势会增加,进口增长大于出口增长,这样的态势会一直保持下去,中国外贸在未来几年有可能会有逆差的态势。”宋泓说。

  宋泓指出,总体来说,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出口增长会变慢,另外,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市场开放不断增加将使进口增长。

  宋泓继续说,“这样有好的方面,但是也有不好的方面。贸易逆差出现,人民币就会面临贬值压力,中国面临的挑战会增加,像拉美国家那样就会比较被动。应对挑战很重要的方面是理顺中国国内的经济循环机制,中国应该善用外汇来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国际金融报》(2004年04月07日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外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