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疆德隆 > 正文
 
唐万里笑对尖峰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3:54 《投资与合作》

  相关链接:

  看待德隆差异性的一种视角

  德隆绝对不是一个等待着社会法则来进行评判的企业,唐氏四兄弟的商人逐利本质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事实上,这种被学者称之为企业家精神的东西一直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在推动着中国商业法则的完善,而不是相反。

  记者 谢金文 摄影 王钊

  接受我采访的德隆总裁唐万里并不似我想象地那样正在受着某种困扰。

  最近,有关德隆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使得这家备受争议的公司再次成为了市场的焦点,自二月份以来,消沉了近三年的中国股市大见起色,市场人气正旺,然而,在这种时候,与德隆系的有关的股票却逆市向下,引起市场种种猜测。

  当记者在政协会议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找到唐万里的时候,他正在会上侃侃而谈,他的位置很显眼——他已是这个私营企业家俱乐部的领导人之一。

  面对我摆出的非常郑重的采访架式,他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坦然。对于德隆的领导人来说,这种坦然是一种巨大的变化,“你没见我最近也是不得不频频曝光吗?”性格上四平八稳的唐万里甚至能与你轻松地调侃起来,显然,他是知道我采访的全部目的的。

  显然,这已经不是我曾经认识过的唐万里。那是在新疆的一个气氛轻松的酒宴上,他给人留下一种谨慎有余的风格,但这次的采访过程却出乎意料地轻松,在某种程度上,记者甚至已经被他的思维所牵制,不过分地说,他有点滔滔不绝。也许,有关产业投资的话题正是他所需要的。

  德隆是1978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道奇观。然而这道奇观并不是简单地由荣誉和赞美堆砌而成,在它的身上,充满了太多的矛盾,打上了中国转型社会太多的烙印。我们惯用的是非标准很能难简单套用在德隆的身上,这种简单的评判反而会使我们的价值观变得复杂和紊乱。

  以家族为主的创业主体在这二十年里不是什么具有新意的模式,只不过在八十年代初期,唐氏四兄弟以当时以最为金贵的大学毕业背景,敢于辞职下海去开办一家小型照相馆,这种勇气的本身就已预示着他们所做事业的不平凡。这种勇气注定了德隆爆炸式的财富积累速度。

  德隆绝对不是一个等待着社会法则来进行评判的企业,实际上媒体对于证实德隆实否遵循了现行法则感到无能为力,他们只能靠猜测和各种珠丝马迹来找出某种符合逻辑的事实。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拘泥于这些事实的时候,往往忘记了德隆商人的本质,不管是当年唐万里带着几个弟弟辞职下海还是后来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摆阖,唐氏四兄弟的商人逐利本质体现得淋漓尽致,事实上,这种被学者称之为企业家精神的东西一直在推动着中国商业法则的完善,而不是相反。

  当唐氏兄弟发现了证券市场这一资本的重要来源时,他们发展的轨迹便开始改变。他们在资本市场与产业投资领域内来去自如,通过控股湘火炬、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铝合金等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融得巨量资金,得以在食品、电动工具、汽车零配件等行业投资扩张,资产规模空前扩大,这些产业投资反过来又促成了德隆股价的飞涨。短短几年内,一个神秘的、复杂的、庞大的德隆呈现在人们面前,同时,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德隆不同的含义。股市批判者视德隆为中国第一庄,恨不能除之而后快。面对公众舆论的压力,德隆以产业投资者的树立起自已的社会形象,尽管许多人就象猎手一样在等待着德隆失足的一刻,但大的波折却并未出现过,只不过,对于德隆的乱哄哄的争论一直在进行着,而且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投资与合作》:本次政协会议,你所提出的关于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提案似乎很受人关注。你提案的动机是什么?

  唐万里:从整体上来说,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资金瓶颈的问题,尤其是德隆作为在产业发展方面的领先者,深感在中国金融服务业仍然非常的落后,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还不够,尤其是直接融资这块还是非常的弱,贷款能力有限,再加上现在的证券市场不景气,企业的直接融资的能力更是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企业债券市场也还没有发展起来,在发达国家,企业可以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进行融资,但是在国内还是缺少这样的平台,某一些产业可能在利用一些私募基金,但是由于没有立法,毕竟是有风险的,而做公募,又没有路子。

  《投资与合作》:但是,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产业投资基金的持有人可能对于产业项目本身的投资回报要求更高,以德隆自己所做的项目来看,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吗?

  唐万里: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持有产业投资基金的人一般都是长期关注某个行业的,他对于该行业非常的熟悉和清楚,所以,敢于持有者,一般都是对这一行业十分有信心的。

  《投资与合作》:我注意到,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德隆这些年所投入的产业并不是那些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业。

  唐万里: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回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可以选择的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很多行业它是进不去的,当然我知道做电信最赚钱,但我进得去吗?高度竞争的行业当然利润薄,而且我们一开始是从农业干起来的,这就更难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与投资能力有关系,有一些产业回报率高,但是我们没有这种能力去做它。

  《投资与合作》:一方面,你们以标榜自己是专注于做产业投资来回击怀疑者,另一方面却反而被对方用来当作德隆操纵资本市场的证据。

  唐万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当初我们可以去做一些高科技概念的股票,不必要拿那些传统的产业费劲了,实际上我们却从来没有这样去做过。即使是在高科技概念最盛行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没有必要那样去做,因为我们已经过了这一个阶段。

  《投资与合作》:最近有关德隆资金链断裂的猜测对你的影响大吗?

  唐万里:非常的大。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经营层面的工作。不过我们也反思了一下,我们过去的做法太老实,不愿意过多去做一些宣传,这样做的负面影响是容易使人产生误解,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改变一些做法,主动与媒体多沟通。因为我意识到,德隆已经是一个公众公司,有一些东西是无法回避的,还不如主动跟大家说清楚。

  《投资与合作》:但现在对于德隆的批评者来说,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当股市狂跌的时候,德隆系却格外坚挺,但是,现在牛市到来了,德隆却掉下来了。

  唐万里:这都是机构自己的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他们怎样想的我们实际上并不知情。作为投资者来说,他们有自己的长期行为和短期行为,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投资与合作》:最近你们质押了湘火炬的部份股票,这似乎为认为德隆陷入资金链困境的说法提供了最新的证据。

  唐万里:质押股票这在证券市场上非常普遍,为什么别人能做的我们就不能做,为什么别人的股票能跌我们就不能跌。我曾经与别人开玩笑说,德隆的股票永远不能跌,一跌人家就会说你资金链出问题了,德隆的股权不能换,一换就会说德隆出问题了,德隆领导人的手机不能关,一关就说明领导人被关起来了。我的意思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舆论环境对我们来说很不公平。关于湘火炬质押贷款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为山东济南的农资超市在融资,这件事情我们已经谈了半年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定有人会把它与其它的事情扯到一起去。

  《投资与合作》:你说中国企业融资非常困难,但是在我看来,德隆在融资问题上却是得心应手,德隆的经验是什么?

  唐万里:我们是比较好的利用了证券市场这个渠道,通过上市公司增发配股来培养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投资与合作》:你们现在求助于建立产业投资基金,这是不是一个信号,即再从证券市场融资的难度已经很大了。

  唐万里: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现实表明,今后会越来越难。

  《投资与合作》:你们最近在美国收购了一些金融资产对你们产业投资有何帮助?你们会大力进入金融核心产业吗?

  唐万里:这类的收购其实我们一直在做,我们之所以能与美国这一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主要是我们与国内的很多的企业相比有着更多的国际商业语言。所谓国际商业语言,就是在理解一些共同的市场规则方面更加容易一些,因为我们走的是市场化的路子。至于金融核心产业,在国内我们即使想进入也可有会遇到准入制度问题的限制。

  《投资与合作》:德隆做的产业确实跨度很大,而且这些年在海外买了不少的资产,这体现了德隆怎样的意图?德隆产业整合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唐万里:对于产业整合,我们在所进入的行业里自然是想占有尽可能多的份额,这样在价格上就会有更多的发言权,并且力争做长期持有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退出,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价格,我们可能也会退出一些产业。至于海外资产,我们绝对也不是随意乱买,比如我们买了美国的MORAY公司,就是想把它的一部份生产转移到中国来,尤其重要的是,它可以充当我们汽车配件在美国的销售渠道。

  《投资与合作》:现在你已经是工商联的副主席,以这样的身份与工商联的企业家们坐在一起开会的感觉是什么?

  唐万里:作为工商联的副主席使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民营企业家,他们出身于工人、农民等各行各业,应该说素质都非常高,他们的路是闯出来的,他们的身上有一种精神,尤其是中国的官本位思想还相当重的情况下,这种创业的精神难能可贵。

  《投资与合作》:所以工商联的委员这次对于修宪可能有着更多的认同。

  唐万里:这次人大通过修改宪法将公民的合法收入和财产以法律的最高形式加以保护,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你的财产在法律意义上是不是正当的,这对于建立一个诚信和规范的市场来说至关重要,大家都意识到了收入是合法的,纳税也才会更加主动。

  《投资与合作》:你如何定位自己在德隆这个大公司的角色?

  唐万里:首先我是法人代表,从法律上我要负所有的责任。从背景上来说,我当过教师,在沟通能力上可能要更强一点,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各种场合出现的频率多一些的原因。

  《投资与合作》:在重大的投资决策问题上,是你们兄弟们一商量就成的事吗?

  唐万里:我刚才说了,德隆有一种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这其中含义之一就是我们有着非常完美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行业整合的能力和我们自创的商业模式,这样我们与国外的公司打交道比较容易,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国外先进的公司治理模式,所以公司在做投资决策时不会是英雄般的个人行为,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职业团队精神。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我们有非常规范的七项流程,包括行业分析、竞争分析、决策流程等,我们兄弟几个的影响只是体现在最后的决策的过程中。

  《投资与合作》:你是经历了不同的的年代的一代人,生活的阅历本身对于你们来说就是一种财富,当它们体现在商业生活中时,你觉得是不是有一种值得向年青人炫耀的东西?

  唐万里:我们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在学习中你自然会面临着压力,这种压力可能是来自你的下属,他们有着比我们更好的教育背景,公司中的海归派很多,在做投资分析时,他们确实能拿出一大堆的数据来理论来,你说你如何去面对,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更好地去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德隆组织结构图

  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总裁-----人力资源部、行政部、投资管理部、经营管理部、法律部、财务部、行业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屯河集团(金新信托、屯河机电、屯河纸业、屯河食品、屯河工贸、屯河股份)、三维公司、吉尔吉斯代表处、旅游业、沈阳合金股份(星特浩、星宝、永磁、中强、太湖)、湘火炬(活塞销、申湘、新疆轴承)、娱乐事业部(JJ、喜洋洋、明斯克航空母舰)、加拿大代表处、美国代表处、云南德隆森林。

  唐万里与德隆

  唐万里

  年龄:47

  出生地:新疆乌鲁木齐

  教育:大学

  1986年开始,以唐氏兄弟为首的一群大学朋友开始创业,最初从事胶卷冲洗,往返于新疆和深圳之间,行程长达9000公里。之后他们涉足计算机贸易和娱乐业,接下来又在90年代的早期股市中获利颇丰。1996年,德隆收购了一家国有上市公司,是国内最早收购国有上市公司的私营企业之一,并以此为载体开始整合番茄酱以及中国西部的水泥行业。自那时起,德隆又扩展投资其他行业,其中包括金融业,重型卡车,电动机械,纺织业与旅游业。德隆集团合伙人已达37人,他们认识到中国民营企业缺乏融资渠道,于是仿照GE Capital模式,在中国大陆逐渐开始提供投融资服务。德隆在国内外不断寻求商机,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在国内国际声誉日隆的公司。德隆旗下控制的5个上市公司其总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唐万里还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由唐万里和唐万新领军的德隆集团,因为擅长资本运作而在中国股市名声显赫。以往甚至出现过一旦听说德隆看上了哪只股票,这只股票的价格立即扶摇直上的“逢德必涨”现象。在胡润发布的《2003资本控制力五十强》排行榜上,德隆集团以对5家上市公司、217亿元流通市值的控制力名列榜首。即使在2003年股市跌得面目全非之际,“德隆三剑客”的股价依然逆市上涨,尽显强庄风范。然而,在今年股市利好不断股指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德隆系的股票却阴跌不断。湘火炬A(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个月的跌幅更是超过了20%。

  在国内投资者都对德隆系敬而远之的时候,倡导价值投资的QFII却莫名其妙地向德隆伸出了橄榄枝。去年12月16日,持有QFII资格的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买入新疆屯河股票三十多万股,同时花旗环球有关人士证实,是受一家国际基金的委托买入新疆屯河股票的,并且该机构将继续买入。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德隆系战线拉得过长,引起市场担心。据悉,该集团涉足的范围,包括了水泥、羽绒服(中燕)、酒类(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湘火炬)等多个行业,而每个行业都面临激烈竞争。战线如此之长,不免使人担心其会出现问题;此外,德隆系的股票,例如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新疆屯河,都是已经炒作了两年以上的老庄股了。在大牛市中,新增机构资金最不愿意接手的就是老庄股。因此缺乏增量资金介入,结果是逆市一再走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