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进展不大 不能回到高投资高消耗低效益老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5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曲力秋 北京报道

  日前,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去年是中国经济形势发展非常理想的一年,但宏观调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广泛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郑新立说,目前整个国有单位和其它单位的投资增长速度过猛,达到40%以上,其中以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为最。

  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必然使总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因为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央在经济总量的控制上采取了一些非常有效的措施,使贷款的增长速度由前三个季度平均增速的30%以上降低到20%左右,并使这种增速回落的趋势连续保持了5个月。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从1.8%增长到3.0%、3.2%、3.2%,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由1.2%增长到1.9%、3.0%、3.5%,这个趋势若不及早加以改变,势必会出现通货膨胀。

  郑新立说,根据“十五”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十五”期间我们要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的调整,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应当说从“九五”期间到“十五”的前半期,我们在转变增长方式上是有成效的,这一点可以从前些年我们保持了经济7%的增长速度而能源的增长速度并不快这方面得到证明。

  但是从去年开始,郑新立说,我们在结构调整方面进展不大,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回到了过去那种高投资、高消耗、低效益的老路上去,回到了过去那种粗放型增长的老路上去。这就出现了一方面大量的投资集中到那些能源原材料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低端行业,另一方面,对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投资又严重不足,使我们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性任务很难实现。如果我们的投资总是围绕着低端产业进行而在高端产业没有所突破的话,就不可能实现经济长期、平稳、快速的增长。

  郑新立认为,在去年的宏观经济指标中有两个数字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一个是我国的投资率为42.7%,是建国以来第二个高峰年。另一个是贸易依存度高达62%。日本号称贸易立国,其贸易依存度不过18%,美国这一数字也只在16%。这说明,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的增长,而不是依赖人民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对出口的增长依赖程度过大,而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不明显。

  郑新立认为,只有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城市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使经济增长同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一致起来,才能使经济增长获得源源不断的可持续的动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