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津国有大中型商业企业两年完成股份制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5日电 (母克勤、张秀磊) 根据近日出台的天津市国有商业改革方案,两年内天津市将完成国有大中型商业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使混合所有制成为流通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国有商业企业职工身份同步转换;通过推动重组调整,壮大企业规模,把流通企业做大做强;今年要基本完成国有资本从商业小企业退出。

  天津市国有商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实施商贸大集团联合与重组。在全市现有商业集团内,按照“壮大规模、归并同类业务、精干主营项目、顺畅流通产业链”的要求,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加大联合重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步伐,积极吸收国内外资本,组建多元投资主体的新型集团公司。市属商业各集团母公司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理顺母子公司体制,力争两年内实现多元投资的混合所有制集团。择优选择有条件的企业“打捆包装”,面向国内外转让整体或部分国有股权,实现与国外或国内民营大公司的合资与合作。同时,鼓励有实力的集团兼并、收购境外企业,积极向外扩张发展。

  全力推进大中型国有商业企业股份制改革。着力解决国有独资、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积极鼓励各种法人、自然人以及企业经营者、职工控股或持大股,努力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方法和途径是:规范上市、合资合作、转让存量资产、吸收外来投资以及管理层收购等,将已改制企业的平均国有股比重由现在的约80%下降到50%以下,改制形式尽可能选择股份有限公司。对不宜整体改制的企业,在征得债权人同意的基础上,实行分块改制。同时,对暂不具备改制条件的企业采取租赁、托管等形式,发挥其存量资产的作用。

  加快国有资本从小企业退出步伐。继续推动小型国有商业企业拍卖、议价出售、向内部职工定向出售或实行股份合作制;鼓励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按市场化方式整合商业小企业及其网点;对扭亏无望、资不抵债、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积极利用有关政策,采取关闭、破产等方式退出市场;对暂时无法退出的“空壳”企业,由出资方设立专门机构集中统一管理。通过上述途径,实现国有资本从现有小企业中全部退出。(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