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路桥业 > 正文
 

长三角酝酿新“路桥运动” 15城市格局待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5: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文照谋 上海报道

  上海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国平“野心勃勃”,想要把旗下的公交车开到昆山、杭州、南通以及长三角的其他城市去。区间公交取代省际长途,做长三角的“公交王”,这在全国还是头一遭。

  大众交通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为目标的“城际公交计划”在近日浮出水面:它初步计划用5年时间将公交业务拓展到长三角的15个城市,并整合部分城市的公交企业,使公交车也能跨越省界、市界,穿梭在不同城市之间。目前,它已经通过现金注资入股的方式完成对杭州公交业务的整合,以30%的股份成为杭州公交的第一大股东。与宁波、无锡、南通等城市公交企业的洽谈也正在进行。

  而事实上,杨国平的梦想并非空穴来风,在他这一梦想的背后,是一个更大规模的长三角新“路桥运动”。

  规划先行:从国家到地方

  “据我所知,江苏的东南大学、浙江的浙江大学、上海的同济大学三所高校已经在着手联合进行长三角交通方面的整体规划。”一位内业专家日前透露说。

  这一规划的具体内容现在还未得知。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沈玉芳教授3月3日向记者表示说,之前各个城市的交通规划主要还是自己在做,长三角交通的整体规划还没有正式出台,估计这次所说的整体规划是各个城市交通职能部门之间磋商机制建立后达成的一个协定。

  有些城市最近的一些动作也正显示出这样的倾向。3月,《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优化)》基本通过了专家评审会终审。引人关注的是,这一优化方案为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其他城市如上海、绍兴、嘉兴等预留了接口,同时在杭州本市的铁路东站、城站、萧山火车站、九堡高速铁路预留站考虑到了线网与未来沪杭高速铁路/磁悬浮列车的换乘。

  地处苏、浙、沪交界点的嘉兴,也在3月份将《嘉兴市城际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的研究报告》上报当地政府,其中称,在未来将建造8条城际轨道交通线,链接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其中的嘉杭线和嘉枫线有望在2010年前后对接杭州地铁1号线和上海枫泾段轻轨。

  去年以来,长三角各城市纷纷筹备上马轨道交通项目,苏州、无锡、南京、宁波、杭州等地都编制了各自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一时成为热潮。而这些规划都开始为其他城市预留了对接口。也就是说,在新一轮的规划中,各个城市已经考虑到了与长三角其他城市交通融合的问题,“各自为政”的规划在逐步减弱。

  而国家对区域交通规划的态度也越加明确。2月22日,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了目标定位到2020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以及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不久前的华东地区考察,曾专门谈过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问题。而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最近透露,铁道部已经积极与沪、苏、浙协商,共同开展长三角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力争在2010年前建成沪宁、沪杭城际铁路,2010年前实现长三角“无缝接轨”。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日前在第二届全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上也透露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已经完成,正等待国务院审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等三大都市圈内部将形成城际高速公路网。

  业内人士预计说,在各种利好消息的促动下,长三角地区城际交通网的“路桥”建设可能将迎来一次“疾风暴雨”。

  两大重点:轨道交通与水桥建设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初期,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急先锋”作用功不可没。现在,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加速成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苏、浙、沪已建、在建、待建的高速公路有沪宁、宁杭、杭甬等近20条。早在去年,苏、浙、沪就分别提出,到2005年,上海将形成高速公路基础网络以及出市的快速通道网络,上海与苏、浙的高速公路通道将增至7条和4条;浙江在今后5年将投入600多亿元建成1000多公里高速公路,江苏力争3年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500公里,届时浙、苏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将增至4条。

  但是光靠高速公路解决不了全部问题,沈玉芳说,“我们国家人多地少,道路、高速公路远远跟不上经济的发展、人流的发展。而土地是有限的,不可能全都做成道路。”

  被责备和抱怨最多的是沪宁高速。在建成之初,从上海到苏州不到1个小时,但是现在如果一堵车,就是2、3个小时甚至更多。有业内人士指责说,这其实是当初“缺少预见性、前瞻性和整体性的规划”。有相关人士认为,这是因为长三角的经济发展太快,对道路的需求增长过快。

  专家指出,今后长三角的交通和路桥建设,重点将是两个方面:一是城际快速轨道系统;二是越江通道,即水桥建设和航运系统。人流的运送主要由轨道交通来完成;而货物的运送则主要由高速公路和水路航运来完成,各自发挥其功能,真正形成立体交通。

  事实上,从上马洋山港、杭州湾大桥等重大项目,到各个城市纷纷力推轨道交通网规划,长三角交通今后的发展重心已经若隐若现。

  格局待变:15城市重排坐次

  交通作为基础设施是区域一体化最基础的一个条件。而长三角新一轮的“路桥运动”,对促进长三角各个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深层次行进,其作用不敢言轻。

  “区域交通也是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基本动力,”沈玉芳向记者分析说,“随着沪崇苏越江通道和杭州湾大桥的建设,长三角城市的等级体系将会发生一系列相应变化。”

  比如:南通和宁波的城市等级将会有所提升,并有可能成为仅次于上海的二级城市,其城市地位首度和南京、杭州并驾齐驱,甚至超过后两者,在沿海和上海一起成为共同对外开放的局面。从2002、2003年的实际情况看,宁波、南通的地位已经上升,绍兴、嘉兴等城市也已在开始变动了。

  更为明显的则是长三角的那些“经济洼地”,比如苏北、浙北、特别是沪崇(崇明岛)苏地区、环杭州湾地区等,将因为这一轮的“路桥运动”而迎来极好的发展契机。有分析认为,之前这些地区相对于长三角其他地区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能融合。“交通一体化对区域产业的均衡发展也具有推动作用。因此,上述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速度会大大加快,这些城市也会重新排名。”沈玉芳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