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收紧建设用地 长三角“地荒”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4:5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俞技峰 上海报道

  4月1日,浙江方面传来消息:浙江将修改围垦滩涂的规划,在新的规划中围垦的速度将加快近一倍。

  这距离3月12日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只有短短20天。在那次会议上,国土资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部部长孙文盛表示今年将建设用地指标压减20.3%,占用耕地指标压减23.4%。同时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宏观调控将成为今后国土资源部的一大重要职能。

  “压减用地指标,长三角用地将更为紧张,按照目前的情况,下半年可能就会出现严重的缺口。”有地方官员分析说。

  日益严重的“地荒”

  在浙江,原来的围垦计划是:2001年到2005年投资62亿元,围垦滩涂48万亩;2006年到2015年投资75亿元,围垦68万亩;2016到1050年投资197亿元,围垦139万亩。而在新的规划中,每年至少新围垦10万亩,这个速度比原来的规划快了近一倍。

  事实上,这两年浙江每年的用地量在50万亩,和国土资源部下达的指标有较大的缺口,浙江每年分到的指标不到20万亩,这个数字仅仅相当于杭州一个市的用地数目。

  去年江苏省最终批了30万亩的用地指标,据说是全国指标数量最大的。“今年给我们的指标只有2.5万亩,而去年最终批给我们的土地是10多万亩,而且按照目前的政策来看,今年国土资源部将严格执行计划。”无锡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处长丁伟民说。

  指标调剂将不再容易

  这次国土资源部的决策事实上关紧了长三角几个省市缓解建设用地不足调剂方法的后门。

  为了解决指标不足的问题,江苏和浙江通常都采取购买土地指标,也就是通常所谓的“调配”来满足省内部分城市的用地需求。

  浙江省去年的一项统计显示,园区获取土地的主要方式中有59.5%是通过购买土地指标;其次是土地置换,占42.6%;通过土地整理、园区整合和闲置土地回收的分别有35.5%、18.8%和17.0%;通过老城区改造和其他方式仅为3.8%和6.3%。而在江苏,每年苏南都要给苏北一笔钱,用来购买后者的用地指标。

  其中购买的方式也不一而足。有“异地代保”,也有“合作分成”的模式。

  前者是指在浙江,“因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或者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经依法批准后占用基本农田,有关市、县在本行政区域内无法补充划入数量和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的,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期内,委托本省其他行政区域在当地划定相当数量和质量的基本农田代为保护。”

  而后者则是杭州和海宁的操作模式:2002年,杭州市政府和海宁市政府签署协议,杭州市政府以每亩6万元的价格购买邻居海宁市3000亩土地的使用权,同时杭州市政府还取得这块土地的部分行政权利。这种方式同样体现在去年江苏省靖江和江阴的合作中:靖江划出6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双方成立了园区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江阴方出资90%,靖江方出资10%。

  “不过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以后这样的合作不太可能了,因为即便像靖江这样工业相对落后的地方,它们的土地指标也不多。”丁伟民说。

  国土资源部与地方政府博弈

  “江苏省正在搞集约用地的改革,出台了建设用地的指标体系,还设定了投资强度,规定了土地的利用率。”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顾副主任说。

  有学者分析认为,国土资源部的决策和地方政府就像是博弈———当前者收紧政策时,后者就按部就班;而前者政策松动,后者就大步前进。

  事实上,有地方官员认为集约的潜力并不大,按照江苏近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对土地的需求量仍然需要大量的指标,“下半年指标肯定出现严重的缺口,到时候看政策是否会松动了”。

  而常州开发区的一位人士也表示:“要看这次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只是暂时性的,地方也就‘勒紧裤带’半年左右,再次等指标的松动。”

  在全国“两会”期间,有江浙的代表提出:长三角地区吸纳了很多外来劳动力,基本农田保护率是否可以降低,因为在这部分地区每亩的工业产值远远大于农业产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