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粮改直逼生存 农业发展银行职能调整再遇浅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0:57 《财经时报》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者之一程国强认为,粮改也可能给农发行带来机遇;一直倾向把农发行改造成农业保险公司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透露,有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从事粮食流通领域的贷款业务

  本报记者 张宇哲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的职能暂时不做调整,农发行将继续支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宏观调控作用,工作重点也仍是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的购销工作。”农发行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在最近一次有政府高层参加的粮食改革工作会议上,有关领导已明确表示,农发行职能暂时不做调整。

  随着国家粮棉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加快,农发行职能过于单一,政策宏观调控作用发挥不大,业务开始大幅萎缩,“出路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此前,一份名为“关于调整农发行职能范围的指导意见”的报告曾由央行、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名上报到国务院。对这个报告的回应,农发行上下翘首期盼。

  关于农发行的去与留,持不同思路的农村金融问题专家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思路大致有四种:关闭;并入农业银行;将政策性职能委托某一商业银行承担;恢复、完善政策性银行的功能。将自身定位为一家纯粹的政策性银行,也是农发行近年来一贯努力的方向。

  近来,中央“一号文件”中“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的核心政策,以及此次“农发行职能暂时不做调整”的消息,让农发行职能调整问题再度被关注。

  农发行地位缺失

  “一号文件公布后,粮食市场收购、销售两头全面放开,从农发行的现有功能来看,的确没有农发行也可以。”不少专家向《财经时报》表露出这一观点。此前,粮食市场只放开了销售环节。

  一直倾向于“把农发行改造成农业保险公司”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认为,粮改全面放开后,用粮大户、食品加工厂、酿造企业、饲料加工企业等可直接去农村购买粮食,各家商业银行都有可能向他们提供贷款,他们的行为完全是商业性的,没有必要非通过农发行来完成。

  秦池江还透露,有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从事这些业务。

  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健米业”,600127)一位负责人向《财经时报》证实了这种说法。“我们的贷款渠道很多,有工行、建行、农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从未向农发行贷过款,他们贷款慢,而且贷款资金按保护价给,并不按照粮食实际收购价格提供的全额贷款计算”。

  比如,农发行的贷款按照收购粮食的保护价是每0.5公斤0.47元,实际出粮是每0.5公斤0.50元或0.60元。他了解的情况还显示,除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还没有哪家股份制的粮食购销企业或者民企从农发行获得贷款。

  资料显示,2002年,农发行全行累计发放粮棉油贷款比上年同期减少152亿元,其中粮食贷款减少62亿元。

  调整制度是否能奏效?

  随着业务的萎缩,中央银行的再贷款也随之减少,农发行近几年一直寻求业务上的突破和调整。

  农发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我们在调整贷款结构,将来承担粮食收购任务的不仅是国有粮食企业,也有粮食加工企业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实际上,纯粹的国有粮食企业越来越少。为此,我们建立了以考核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为主的新贷款考核制度,并要求企业提供担保措施、风险保证金等,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可以说,整个贷款考核制度都做了调整。”

  这些调整是否就能适应目前形势的变化?

  “农发行的业务主要针对粮食和棉花,棉花市场已经放开,粮食品种也放开后,农发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比如农业银行相比,会有什么区别?”国家粮食局专家顾问、中国WTO研究院顾问李思恒对此持怀疑态度。

  在他看来,虽然国务院提出要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农发行在粮食收购资金的运用上仍然要对其提供政策支持。但事实上,国有粮食企业转制的转制,解散的解散,有的已被私人所有,有的各级承包,“主渠道”作用名不副实。“和各级粮食局一样,随着粮改步伐加快,农发行职能已经淡化”。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力群认为,粮食市场全面放开,农发行作为建立在粮食统筹政策基础上的机构,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除非对它另有政策支持。不过,在曹力群看来,农发行的改造与粮食系统的改造相比容易许多。

  粮改可能带来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并不认为此次粮食市场全面开放对农发行会造成很大冲击。程也是中央“一号文件”起草工作成员之一。

  他认为,粮改也可能给农发行带来机遇。粮食市场主体多元化后,其他性质的企业会更多地从其他商业银行取得贷款,这对农发行来说是个调整职能的机会。

  在程国强看来,农发行过去的政策性信贷政策要跟着调整,这样风险将会相对分散。如果整个粮改稳步地从计划性向市场性过渡,相关的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而如果将农发行关闭,也会造成一系列问题。比如,现有的粮食产业链上如果缺少农发行这一环节,大量资金怎么解决?

  “还是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解决粮食收购的资金问题,而且这一块贷款并不是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愿意承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认为,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建立,有待于国家支持农业、农村、农民配套制度及体系的完善。农发行在一个专事农产品收购的特殊体制下成立,从仅仅相当于国有粮食系统配套财务机构的位置,转变为一个国家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性银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发展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