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金融开放与商业银行改革论坛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应高度重视和防止通货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4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全国货币信贷工作会议29日在贵阳召开。这次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建立和完善货币信贷工作制度,布置2004年货币信贷工作。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会议上指出,2004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总体看,针对去年以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投资规模偏大、部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及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等新情况所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正在取得成效。但经济金融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需要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一是全社会投资总规模过大;二是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三是能源和部分原材料等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加剧;四是物价上升趋势明显,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加大。

  面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对经济金融运行特别是物价走势、社会资金流动和重点行业贷款的监测,高度重视防止通货膨胀,适度控制货币信贷规模。2004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调控目标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增长17%左右;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为此,要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信贷总量。

  2004年货币信贷工作的安排和重点是:

  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全年调控目标。人民银行将认真分析当前贷款增长较快的深层原因,高度重视贷款持续过快增长可能引发的风险。

  进一步做好货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对于2003年已经出台的和今年将要实行的各项货币信贷措施,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调查、分析。3月24日,人民银行出台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和再贷款浮息制度,这两项政策都是金融宏观调控的制度性建设。人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此两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密切观察有关金融机构流动性及其他业务变化状况。

  加强经济金融运行监测。分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分别负责组织实施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经济金融监测工作。在当前投资增长过高、部分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偏快的形势下,各分支行要加强对地区投资增长速度、各类市场价格变动走势、金融运行风险的调查研究,及时向总行汇报,为货币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引导商业银行加强信贷管理,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控制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根据国务院精神,人民银行已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限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汽车、房地产等部分“过热”或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目前的关键是贯彻落实。督促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中央银行和宏观部门的行业风险提示,加强行业风险指导和贷款审核,控制对国家限制行业的授信,防止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指导商业银行用好用活贷款利率上浮政策,加大对国家限制行业中技术和环保标准不高的企业的风险溢价。督促商业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合理控制资产规模扩张的速度,保持适当的流动性水平。

  强化再贷款、再贴现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再贷款、再贴现管理,防止通货膨胀。对于确实要新增的再贷款,要从数量、期限和利率上从严控制。同时,加大对到期未收回再贷款的清收力度,要始终把落实再贷款还款责任、维护再贷款资金安全作为再贷款管理的根本任务之一,切实抓紧抓好。

  继续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工作。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地区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落实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方案,同时要密切关注农村信用社尤其是高风险农村信用社的备付水平和支付状况,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人民银行报告,切实维护地方金融安全与稳定。加大对“三农”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切实保证农资资金供应,支持农民春耕备耕,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扶贫开发。

  着力调整信贷结构,督促金融机构落实信贷政策,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密切关注落后地区资金外流现象。引导本地区金融机构逐步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逐步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比例,建立高校、商业银行共同参与的助学贷款联席制度,发挥高校在国家助学贷款中的积极作用,完善贷款违约监督惩罚机制,建立违约风险补偿基金,解决违约风险防范和补偿问题。部分创业培训试点城市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要积极与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联系,结合创业培训成效,探索利用现有的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信用社区,规范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操作,并加强重点调研,及时总结经验,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市场发展,加强对各项法律规定的调研工作。会议要求分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要牵头组织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积极研究《银行间债券交易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的调研起草工作。继续配合总行做好《贷款通则》、《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等的调研修改工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