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乡村巨变到资源重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06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吴晨光

  □实习生 法伊莎

  “城乡”之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江苏昆山十几年前和莘塍一样,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城镇,如今成为了全国闻名的产业聚集区。“这里的火灾发生量每年超过300起,但我们只有两支消防中队。”昆山市消防大队队长黄晓辉,如此描述这个已升格为县级市的消防现状。

  70人的消防队伍在此已“维持”了若干年。该市消防大队职员朱文杰说,仅有的两支队伍:昆山市消防中队——由40人组成,负责城西;经济开发区消防队——编制35人,实有30人,负责城东的外企、留学生创业园、软件园等。

  “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比较长,有的地方要30分钟。”朱文杰说,“最棘手的是,两起火灾同时发生时该怎样调配人员。”

  “当中国的GDP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时,消防资源的配置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官方网站———中国消防网工程师胡镜海说,“尤其是在江苏昆山,浙江温州、义乌,以及广东东莞等工业聚集地。”

  “按照目前的规定,并不鼓励乡镇设立现役消防队。”胡镜海说,“这主要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问题,另外则是编制问题。”

  所以,几乎没有乡镇拥有现役消防队。在一些偏远地区,诸如西藏林芝,武警消防队只规划到地市一级。

  而从消防资源——包括消防供水、消防通讯等的配置上,在全国90%以上的乡村中几乎为零。只有在沿海及某些富裕农村,才能看到消防工具和消火栓。

  但权威统计表明,农村火灾一直呈攀升状态。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农村火灾占全国火灾量的1/3左右,而在2003年,这个比例超过了50%。

  “在江浙的一些富裕农村中,出现了大量的家庭手工业工厂。”胡镜海说,“这些工厂的厂房就是家庭住宅,仓库与厨房相邻,火灾的发生几率比较大。浙江的火灾发生量居全国各省首位,与此不无关系。”

  另一个导致火灾上升的原因,是企业的大量涌现。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数为832万家,其中20%以上坐落在村镇。而在浙江温州、义乌以及广东东莞等地,这些企业又相对密集,其密度和规模超过一般城市。

  “与传统的农村火灾不同,乡镇里的企业火灾具有现代火灾的特点,可能伴随着爆炸或毒气的产生。”一位消防员说,“这又从客观上要求更专业的扑救人员和更精良的装备。”

  “浙江海宁草庙火灾,从侧面反映了农村消防设施落后的问题。”一位知情者说,“海宁市区离至事情发地———黄湾镇五丰村至少有32公里,因此从市区出发,抢险救助人员最快也要用半个小时才能抵达现场。”

  按照通行规则,消防都是由公共财政负担,公共财政的对象理应是所有人。以往,乡村火灾概率低,消防资源偏向于城市理所应当。但如今改革前沿地区,乡村的风貌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很多地方成了人口和产业的密集带。在这种情况下,重新思考公共消防资源的分配显得很迫切。这背后,实际上是对过去体制的调整,是对一切按行政模式进行分配的改革。

  资源匮乏的背后

  “消防资源配置不科学的背后,是资源的短缺。”北京市消防局一位官员说。

  1983年1月,按照中央部署,中国公安消防队统一纳入武警序列,并归公安部统一领导。

  当时,经核准规划进入现役编制的消防人员为75611人,而在1999年,全国消防部队编制扩大到113947人。其最高领导机构为公安部消防局,以下依次为省(直辖市)消防总队(局)、地(市)消防支队、区(县)消防大队。大队主要负责防火工作,下设的中队专职灭火。

  《中国消防通史》对此评价说,“十几年来中国的消防队伍发展之快,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与之相比”。

  但据《中国火灾年鉴》记载:1983年全国共发生火灾37026起,1999年达到了179955起,2003年超过23万起。“消防人员的增长与火灾数量的增长相比,明显跟不上步伐。”甘肃省嘉峪关市消防支队工程师吉哲说,“但在目前全国精简编制的大前提下,将消防力量扩大非常困难。”

  中国人民武警学院消防指挥系教官李本利认为:由于消防人员的办公费用———包括救灾设备———由地方财政负担,所以某一地区的消防发展、资源整合上,与地方财政及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

  “在我们考察的东北及华东的某些地区,出现了一个县或几个县只有一名消防人员的情况。”胡镜海说。

  而据“中国消防人”网站工程师许传升介绍,目前的消防监督机制,依然带有计划经济时期的特征。防火部门的工作职责包括:建筑工程审批、施工验收、定期定量的日常检查、宣传教育、火灾原因调查、消防产品管理等多项内容。“十几年前,地方的企业比较少,”这位曾任山东某地消防官员的人士说,“现在一个县的企业就有几百家,事无巨细地管,怎么能管得过来?”

  “本来资源就缺乏,不合理的使用又牵扯了消防人员大量的精力,如何谈到合理配置?”身在基层的吉哲对此也有同感,“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政府对企业的消防监督管理应该从微观、直接的保姆式服务,转到宏观调控的重大方针政策上来。主要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上,用宏观的方法解决经济建设中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问题,以及恶性事故时有发生的问题。”

  “深圳模式”

  接受本报采访时,深圳市消防局宣传科长文先生介绍了该市消防资源配置的模式。在消防界,特区的做法一直在被谈论和效仿。

  “深圳共有12个消防队,消防力量分三部分构成。”文科长说,“首先是全国统一编制的武警现役部队,数量不少于100人,主要负责大亚湾核电站周围的安全工作。二是公安职业消防,由市、区两级财政出钱,纳入市政府编制,现在有800多人,负责特区内的工作。另外,则是宝安、龙岗两地的专业消防队。”

  深圳市是全国最早实行职业消防的地区,这与发达国家———诸如美国、日本等———采取的方式相同。其有利方面是人员专业,不像现役部队中很多消防兵干满两年后就会复员。

  “专业消防队的建立,是对资源不足的一种补偿。”文科长说,“这样的队伍从宝安、龙岗建区时就开始有了。当时,在农村向城市转变的过程中,经济发展很快,而过去的消防设施滞后,村民的防患意识也不强,所以当地就出现了这样的社会招聘队伍。”

  这两支队伍目前已发展到800人左右。人员面向全国招聘,与单位签订5年合同,统一吃、住,并发工资。队伍由当地的区委、区公安局管理,队长、指导员都是警官,资金则来源于各镇政府。市公安局只是在业务上给予指导。

  文科长认为,聘用制同样有利有弊:利———保证了队伍的年轻化和战斗力,便于管理。弊———5年后,干得好的人也无法“转正”,一些优秀的人才便流失了。

  据《中国消防通史》记载:自1985年起,这种专职消防队在广东虎门、顺德等地区就已经兴起,目前已经发展到1万人。另外,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一些民间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但这些队伍在各地的发展并不平衡,原因同样可以归结到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上。

  “尽管这些方式各有利弊,但在同一地区叠加在一起,是很好的相互补充。”公安部消防局一位人士说,“这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符合我国国情,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

  “救火公司”能否出现?

  有消防界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消防资源配置中所反映的不平衡,折射出目前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普遍问题———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脱节。通过各种形式来弥补资源的不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一些发达国家,把‘消’和‘防’分开,已经把防火工作交给保险公司。”胡镜海说,“比如在美国,你希望出租一幢写字楼,必须对其投保。而在投保的过程中,保险公司就会对这栋楼进行防火检测。这种方式同样适合中国,可以把我们消防人员从繁重的日常审批、检查中解脱出来,进行宏观科学的指导。”

  另外有人建议,现有的一些民间救火队可以发展为“救火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工商部门还没有救火公司进行登记,”胡镜海说,“但在海事上,商业性救助已有所体现。”

  当船只需要进行救助时,可以向搜救公司发出信号。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规则,如果救援者能将其成功带离险境,船上货物的1/2将归救助者所有。“这种报酬方式不见得适用于救火公司,因为对于物品的毁坏速度,火比水要快得多。”胡镜海说,“另外,公司与119之间如何协调,同样是个问题。”

  但在上海和江苏的一些地区,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消防安全保卫服务公司”的组织。他们从社会上招募人员,经过公安机关的专业培训后,进驻企事业单位中,承担值勤灭火及安全检查等工作,经费则来源于企业的报酬。

  或许,这就是“救火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阶段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