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东北税改实施办法出台 > 正文
 

税改启动 东北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07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姜彩熠 本刊特约记者 于立新发自沈阳

  早在去年中央做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的时候,业内人士就预测,振兴东北,中央将重点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而非资金的注入。

  在3月5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推 进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是逐步推行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今年在东北地区部分行业先行试点。

  性急的企业已经忙着算账,难掩的喜悦让东北人看到政策的甘霖实实在在洒在了黑土地上。

  南方老板坐不住了

  从去年底开始,国内外一些投资商就盯住了东北这块在热火上烤的蛋糕。据说,当时国家有关部委就在东北调查论证了包括税制改革等一系列将要在东北先行的优惠政策的实施方案。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增值税改革东北先行的锤音敲定,就有消息传来,南方的老板坐不住了,大有孔雀东北飞的架势。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志安教授对记者描绘了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之后,将给东北入围的八大行业带来的前景。

  杨教授说,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征税办法对外购来的原材料特别是固定资产这块,为了提高财政收入对已经纳税的产品继续征税,它不利于专业化协作的生产,不利于先进技术的改进,不利于我国的出口退税,也不利于生产结构的变化。

  “在生产型增值税的情况下,地方就造成大而全式的生产,比如生产自行车,工厂如果从矿石开采,钢铁冶炼、锻压成型到最后的销售,都是一个人生产的话,税务就轻,相反如果专业化协作各种原材料都要代购的话,税就高,这样看,生产型增值税排斥专业化协作,鼓励大而全小而全式的生产。”

  “从世界目前来看,只有印度尼西亚及非洲等少数几个国家实行生产型增值税。”杨志安认为,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会极大地调动辽宁老工业基地特别是试点入围的“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工业、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这八大行业生产者的积极性。“举一个例子吧,生产同一产品的企业,一个在东北,一个在南方,同样进口1万元的机器设备,辽宁会减少1700元税负,而南方照样收。”

  增值税改革还会极大地促进技术更新和技术改造。特别是促进整个工业的信息化。如果实行机器设备更新的话,就有一个税负的问题,那么现在你无论怎么更新设备,这个税负不计入产品。这就能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由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变。这种转变之下,大而全、小而全的经济结构没意义了,相反有利于实行高科技、高效率协作,便于生产结构的转化。

  增值税转型有利于我国与国际接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吸引大量的外资,如果实行生产型增值税就会抑制外资的进入,转型后有利于世界资本向中国的流动。

  财政减收后到哪里去挖“钱”

  增值税转型将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有利于由人力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财政收入减少的问题。

  据专家提供的资料显示:增值税改革在东北试点,中央财政将减少100亿的收入,东北三省地方财政将各减少30亿左右。如果东北试验成功之后,向全国铺开,国家和地方都将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

  辽宁省政府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一是要树立经营城市的观念。二是要在增收方面挖潜。要健全税收的监管体系,同时要完善税收的征管制度。三是减员增效。目前我国政府机构仍然庞大,尤其是乡镇一级超过了建国初期的十几倍,把吃皇粮的冗员简下来,国家就会减轻一大块不必要的负担。

  如果增值税改革在东北成功后向全国推开,怎样应对财政减收?杨志安教授认为改革的方向不容扭转,如何弥补亏空,他做了如下设想:

  “可以限定增值税实施的范围,比如东北是8个行业,全国能否先推开12个行业,由于行业的限制,国家税收减少的速度会放慢。或者增值税转型可分期分批地进行,根据我国产业发展的策略,比如第一批可以在电力,能源,基础行业先期实行,然后再扩大到其它行业,税收逐步减少,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到2005年逐步铺开。还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税率不变,把全部的财政压力给了中央财政,第二步,在增值税改革全面铺开的同时提高增值税率,这样既做到了增值税的全面铺开,负担由中央、地方共同分担。”

  财政压力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动力

  面对增值税改革带来的财政压力,首当其冲的是东北各地方政府如何应对。有专家为政府官员开讲座时曾为东北经济发展定位作了如下论述:东北振兴面临两大机遇,一个是世界制造业向我国转移,一个是我国经济发展由南向北的延伸。为此,税制改革不仅是税制层面问题,它也为政府转变职能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刺激。

  那么政府该如何应对?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说:“政府应实现职能转变,在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诚信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下大气力。”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认为:“政府应由主导型向服务型转化。越是发展政府的职能越要转型,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变,就是政府要解决一些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凡是市场能办的政府都不要管,就是把握一个原则,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没有搞好,那就是政府缺位,只要实现了政府的合理定位,政府干该干的事情,这就做到政府职能转变了。”

  “继去年项目年之后,辽宁把2004年定为环境年,并将改善软环境当作重要的治理目标。增值税改革政策将让东北利好,但不要因为有了好政策就认为人家一定会来投资,实际上人家更看重软环境。国家越是给政策,软环境越应该搞好,否则会把政策给你带来的效益抵消了。不依法行政,可能会让投资者高兴而来,败兴而走。”辽宁大学的陈东教授说。

  当地一名大型国企的财务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对记者指出:“如果政府职能不转变,向企业乱伸手,甚至搞堤外损失堤内补,那么势必将影响企业的振兴与发展。税改将给企业带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会,我们希望东北的新老企业借这个东风走出困境。”-

  本刊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南风窗》同意任何报刊及网站不得转载,本刊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如需转载,请与南风窗联系。

  相关链接:

  税制10年 不改不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