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进入最严重枯水期 拟采取七大措施保护水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38 新京报

  

要解决北京缺水状况,除了从外省调水之外,更紧迫的是实行严格的节水措施

  拟采取七大措施保护水资源和水域,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将实行特许

  本报记者 王申摄

  本报讯(记者秦文通讯员鲁来顺)昨天,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并认真审议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草案)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以下简称《办法(草案)》)。记者了解到,北京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大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八分之一,世界人均的三十分之一。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枯水期,遭遇了连续5年干旱。因此,《办法(草案)》提出以七大具体措施加强本市水资源和水域的保护。

  使用再生水可享优惠

  《办法(草案)》特别强调北京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草案根据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要,突出北京市对水体的水量水质要求,结合多年管理经验规定了七大具体措施加强本市水资源和水域的保护:一是对北京市境内水体划定水功能区,实行分类管理;二是加大对水功能区排放污水的管理,规定禁止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域排放污水,向风景观赏功能河道、排水功能河道排水的,必须做到达标排放;三是由水行政管理部门核定水功能区水域的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四是加大对排污口设置的管理;五是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管理,进行地下水分区评价,划分严重超采区、超采区和未超采区;六是对凿井取用地下水的行为,根据地质条件、客观环境等不同要求作出禁止和限制性规定;七是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规定北京市严格控制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并对开采行为实行特许。

  此外,草案还专门列出“节约用水”一章,鼓励使用再生水,使用再生水的可享受优惠价格。

  应加强人工降雨研发

  在审议中,大家认为,《办法(草案)》的制定和实施,对保障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等提出,北京市今后的资源利用、社会进步、城市建设都要量水而行,要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不能以超负荷使用水资源为代价。

  为搞好节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建议,要加紧利用科学技术开展开源节水。首先运用科技加强对人工降雨的研发,增加水资源;其次制定再生水使用标准,对此进行科学鉴定,以推进再生水利用;还要积极鼓励对节水器具的开发。常委会委员张毅认为,为改变居民生活用水浪费比较严重的状况,除应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外,还应该对使用节水型器具作出硬性明确的规定,禁止使用浪费水的洁具,以加大节约用水管理的力度。申丹委员建议城市绿化要多种节水型草。

  多项措施确保北京供水

  在南水北调进京之前,北京市将通过从外省调水、境内建设应急水源等办法来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

  ●外省调水

  从去年起,在水资源比较紧张的时候,北京将从河北、山西等地调水。去年9月就曾从山西册田水库调水5000万立方米。到2007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石段投入使用后,一旦密云水库叫渴,即可调河北岗南等四水库水源救急。

  ●建应急水源

  北京市水利局同北京市地勘局合作,确定了开发备用水源方案。怀柔备用水源经过一年紧张施工于去年9月份开始正式供水,到去年年底已向城市供水4000万立方米。目前,张坊应急水源工程和平谷应急水源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内完工,可分别供水5000万立方米和4000万立方米。

  ●采取节水制度

  今年,北京市公共场合的节水器具将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按照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所有机关、学校、医院、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都必须更换使用感应式、延时自闭式或脚踏式水龙头。而这些公共场所的卫生洁具也必须选用一次冲水量在9升以下的感应式、延时自闭式或脚踏式的节水冲洗装置。北京还采取了多种节水措施,压缩各行业用水,严格计划供水定额管理。本报记者谢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