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探因新汽车产业政策难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杨大鹏 发自北京

  “征求意见稿”其形式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

  新汽车产业政策仍然坚持审批制,同改革投资体制的精神背道而驰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与汽车相关的国家各部门的利益难以协调平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谈到为何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迟迟不能出台时表示,如果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按照现在“征求意见稿”中的形式出台,那么它就不会对现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太多影响,其形式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那么它不出台也罢。

  早在1994年,原国家经贸委就曾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用以指导我国汽车业发展。10年过去了,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汽车工业也已经成为拉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但在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均无大的进展。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进口汽车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冲击将在明年因进口配额取消和关税进一步下降而真正显现出来。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01年开始就对原有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修改,去年4月又推出“征求意见稿”,在将近一年时间里不断有消息说新汽车政策即将出台,但至今没有任何动静。

  贾新光在谈到为何这部产业政策吵吵闹闹一年也无法出台时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与其他政策之间出现的巨大冲突。去年11月,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取向之一就是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但“征求意见稿”上的说法,给人感觉却是对汽车企业及产品的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如其中规定,组建新整车厂、跨类生产必须审批,“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进行相应审查”等。另一方面,2003年12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将建国以来一直实行的行政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和备案制。所谓核准制,就是政府对企业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等,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合理开发使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布局、保障公众利益、防止出现垄断和过度竞争等方面进行审核,而不再对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和产品技术方案等进行审批。除此之外,其他的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如果企业想投资建设一个项目,只需将计划方案上报政府即可。贾新光认为,拟议中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仍然坚持审批制,而且非常严格,这同改革投资体制的精神背道而驰,它出台的困难也就不难理解。

  另外,贾新光认为,国家对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判断的不一致也是新“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的重要原因。从2002年初开始,以轿车工业为代表的整个汽车业出现一轮令人难以预料的超高速增长,市场的热烈反应带来的是巨大的商业利润,各地纷纷加大对汽车业的投资,国外企业要拿出全球同步的新车型来华生产,巨大的投资甚至带动车用钢材价格的大涨,去年钢材价格平均上涨三分之一。但接下来的就是对汽车产业是否出现过热投资的激烈讨论,汽车业是否过度投资成为去年下半年舆论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相关讨论频频在媒体中出现,各个方面的专家纷纷站出来对此发表各自的看法。但是在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上,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被定性为过度投资,而汽车却不在此列。尽管如此,对汽车发展的判断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而在此情况下出台一部产业政策势必慎之又慎。

  此外,与汽车相关的国家各部门的利益难以协调平衡也是新汽车产业政策难以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统一由发展改革委一家部门出台汽车产业政策,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如何协调本身就是一项非常困难的问题,而对于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各部门之间也同样会存在诸多分歧。

  事实上,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在其“征求意见稿”刚刚推出时起就受到颇多诟病。一些专家提出,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已经是一个不成功的先例,而现在我国是否还需要这样一个汽车产业政策值得怀疑。他们认为,目前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应当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控汽车产业,再给汽车单独立政策、单独管理,实无必要;而且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的一些具体规定是否合适也同样值得商榷;另外,出台这样一部汽车产业政策,其具体规定的执行效力也同样值得怀疑。它并不是一部法律,只是对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指导,它的具体规定能否得到认真贯彻和实施在人们心头留下疑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