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中国股市良性发展的元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09 《新远见》杂志

  《财经时报》副总编辑钮文新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这是200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给出的明确判断。年初被经济学家们议论纷纷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已经获得了中央高层的认同,必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或许,无需中央给出这样的判定,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人也都意识到了这样的变化。但他们似乎还在犹疑,这样的大好形势真会构成中国股市新一轮上升行情吗?在此,也许不可轻言中国股市2004年一定会气壮如牛,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投资人尤其是散户投资人今天依然沿袭所谓“政策市”思路,还在期盼中国证监会能给出什么“利好”消息,那恐怕会使您坐失中国股票市场历史上不甚多见的最佳投资时机。

  还股市本来面目

  中国证监会根本掏不出、也不可能再度掏出什么刺激股市上涨的锦囊妙计,这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主宰股市行情发展的当是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这也是还中国股市本来面目--“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必然结果。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股市正在向世人展示一种全新的面目,或许正是因为中国股市投资人未曾见过这等面目,于是将信将疑,而使中国股市对一轮大好的经济形势视若无睹,甚至在过度的下跌中寻找着方向,殊不知这个方向就在眼前。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中所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整体经济形势堪称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回顾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经济的每一轮起伏都伴随着高增长、高通胀以及随之而来的治理整顿。但是,今天的情况如何呢?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一直延续了5年的积极财政政策,2003年开始弱化,部分国债投入开始转向并将在2004年发生进一步转向;中央政府对货币供应量的控制能力远非从前可比,以致中国经济在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前提下,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5%,总值将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效益和质量有了显著改善。2003年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6472.8亿元,同比增长46%。财政收入前10个月达到181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已经接近2002年全年财政收入水平。

  国内市场需求明显转强,对外贸易大进大出。2003年以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表现不俗。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美元,其中出口3077亿美元,增长32%。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3.8%。年初确定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4%的目标能够实现。

  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给出这些数据时,不知广大中国股票投资人作何感受?细细品味不难发现:第一,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今非昔比;第二,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前景凸现;第三,中国股市继续下跌理由已经极不充分。

  暴涨暴跌的基础消失

  尽管人们不曾在相关文告中获得任何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直接说法,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中国股市行情未来的发展定下了主调。这次会议对2004年经济工作做出的8项部署,每一项都必然在中国的股市中产生巨大反响。比如: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势必强有力地拉动中低档消费品和农业机械的市场需求,这显然会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的效益进一步好转;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势必会加快各地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上市公司必然首当其冲地发挥先导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中央政府将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此引导之下,中国经济出现3%左右通货膨胀率不仅必要而且必然。

  按照传统经济学理论,当通胀率在3%左右时可以认为物价基本稳定,也就是说,这样的通胀率不会让政府感到难以接受,更不会以上浮银行储蓄利率的手段施加干预。因此,3%的通胀率相对于银行较低的储蓄利率,十分有利于居民储蓄向投资的转化,而作为储蓄转化为投资的场所--资本市场的繁荣当属必然。

  从现实看,按照目前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预计2004年中国经济出现3%左右的通胀并不过分,而眼下的控制不过是为了防止恶性通胀而已。这或许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未来货币政策时,几次使用“适当、适度”作为调控一词之定语的原因所在。

  由此政策的引导和控制,加之3%左右的通胀率对储蓄的蚕食力度较弱,储蓄分流速度不会很快,这实际上也为股市以及所有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同时,过去那种由于经济基础不稳、股市暴涨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最终形成暴跌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倍加珍惜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巩固和发展这个好势头”。这预示着什么?至少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的这种“好势头”作为中国股市赖以良性发展的原动力,在“倍加珍惜”的条件下必将长期存在,而2004年必将是这一良性趋势发展的元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