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九大焦点之亲民 媒体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00 《新远见》杂志

  《光明日报》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些重要论断,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爱民、为民的根本立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的价值取向,表明我们党在探索执政规律和巩固执政地位的问题上,更加清醒和自觉。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国经营报》

  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新领导集体和前任的区别:胡锦涛和温家宝经常的行礼方式是鞠躬,而非惯常的挥手。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实上,深入基层、体察民间疾苦,被认为是新领导集体最鲜明的风格和特点。

  《学习时报》

  从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的角度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在一年的实践中,表现出三方面显著特点:开拓创新的精神、务实果断的作风、亲民为民的形象。

  《今日东方》

  中央领导人亲自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必须解决好三件事情:一是报刊乱摊派;二是医疗乱收费;三是教育乱收费。一切目的就是要为民减负。

  《南风窗》

  胡锦涛提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在落实"执政为民"的过程中,国务院废止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收容遣送",改行"救助管理";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制止以行政手段摊派报刊发行;公安部、司法部、高检、高法等部委率先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叫响"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口号,清理超期羁押、禁止暴力行政等,都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

  美国《华盛顿邮报》

  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表现出踏实亲民、关注细节、开朗微笑的形象,表现出勤政和低调的作风,并因为领导全国抗击SARS而得分。

  日本《东京新闻》

  胡锦涛的执政方针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胡锦涛是一位关注人民和弱势群体的务实的革命家。

  德国《德国之声》

  胡锦涛上任短短一年时间内,在SARS疫情、港人大游行两场危机面前表现出坚决果敢的大将风范,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在坚守马列主义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尝试着增加政治透明度,推进媒体和法制改革,从而遏制官僚腐败,宣扬诚信作派;在SARS肆虐时主张信息公开,如实报道潜艇失事一案,这些大胆的作风增强了中国人企盼内政透明化的信心,并对进一步的改革拭目以待,成功塑造了亲民形象。

  日本《产经新闻》

  2003年初中共中央做出了两项改革决定:一是规定政治局委员出访要减少随行人员,取消送迎仪式,以节省费用。二是公开报道的重点要从领导人的活动转移到民众关心的事务上来。据中方人士透露,这两项措施都是在胡锦涛主席的提议下实行的。

  中国民众对新一届中央政府评价越来越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新领导面对非典型肺炎和朝鲜核问题等棘手难题采取了迅速和切实的应对措施,同时也因为它断然实施了几项政治改革,从而显示出唤回民众信任的强烈意愿。

  德国《新德意志报》

  在非典期间和非典疫情过后,中国领导奉行的"深入贴近"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9亿农民着想,通过鼓励投资、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农民的抗灾防灾能力和减免赋税等手段明显改善他们的生存基础。2003年下半年,若干新的法律陆续生效,它们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较大的法律安全。这些措施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是它却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目标,即逐步摆脱旧的作风,不再通过运动和口号来解决长期问题,并由此加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发展能力的信任。

  时事社

  胡锦涛"重视民众"的风格在国内外已经深入人心,最近他又开始强调"以人为本的协调发展"。胡锦涛在政治局内每月都要举行一次学习会,直接听取研究人员介绍中国存在的问题,采取了贴近现实的政治手法。迄今为止,已经讨论了"宪法"、"政治体制改革"等问题。2003年10月中旬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总结了25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决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