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用新观念调整改造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记者 吴晓东) 风光绮丽的鹤城齐齐哈尔市,有着世界著名的扎龙湿地,有着中国重要的粮仓,还有着庞大的重工业体系……有人说:解放后齐齐哈尔城市的发展史,就是新中国一部工业发展史。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鹤城又迎来了振兴的曙光。正值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序幕拉开之际,这个市

  用新的科学发展观,实践着城乡协调、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工业立市的发展道路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用新观念给城市“量身定位”

  跻身于全国13个较大工业城市的齐齐哈尔,拥有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北满特钢集团、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机床集团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重量级大企业,是共和国的装备制造业的“母机”基地,众多企业堪称“国宝”。多年来,齐齐哈尔市全力抓工业,随着工业的起伏发展,城市也一波三折式前行。顾了工业丢了农业,捡了粮食失了环境,顾此失彼的事情经常发生。

  市委书记杨信说: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基层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能不能抓住,能不能抓好,事关齐齐哈尔的前途命运。所以,用新观念给城市“量身定位”做科学规划,十分重要。

  由于长期感受到了工业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党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出后,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立即行动起来。去年2月,这个市就成立了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领导小组,对发展问题进行通盘考虑,确定了一二三产业的调整方针和目标。他们认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是整体的、区域性的,不仅包括经济问题,还包括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去年末,当国家有关部门来此调查研究时,这个市已拿出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改革方案。

  让装备工业与绿色经济共同发展

  如今,齐齐哈尔市正鼓动起新发展观的风帆奋力前进。按照新绘就的调整改造蓝图,这里以装备工业、重化工业和绿色特色食品、湿地环境保护为重点,迈上了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之路,使鹤城有望在短时间内建成全省最富经济活力、最具开放前景的地区。

  杨信强调,解放思想的核心内容就是要实现“四个换位”:在农业内部结构上实现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换位,在产业上实现农业和工业的换位,在劳动力布局上实现第一产业和二三产业的换位,在所有制比重上实现国有和非国有的换位。在做大做强装备工业的同时,全市的主攻方向是积极发展能源、医药、电子信息和环保等产业,着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正全力打造“中国绿色之都”。从现在起,每年都要投入巨资,治理城市环境和扎龙自然保护区,让地球之“肾”焕发出青春般的活力。这个市还筹划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利用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以麻、糖、薯、豆为主的农业规模产业。

  让以人为本成为振兴的基石

  齐齐哈尔与大庆毗邻,与大兴安岭相依,与满洲里口岸相对,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加上长期形成的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老工业基地振兴大有希望。在分析了各方面条件之后,这个市响亮地提出了“以人为本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基石”。

  齐齐哈尔市提出,发挥好有着近百万人的庞大产业工人队伍的作用,调动起技术人才聚集的效应,是搞好老工业基地的“内动力”。近日,记者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采访,看到产业工人干劲倍增,手里有干不完的订单。许多工人说,现在心气顺了,都重视产业工人的价值了,老工业基地一定能够搞得更好!

  据齐齐哈尔市政府部门介绍,各企业以人为本的思想已深入人心,极大地调动起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的创造性,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出谋划策的多了,开发新产品的多了,人的优势已超过了其它方面的优势。今年以来,新技术产品的发展又快又猛,到年底将新增产值达26亿元,实利税超5亿元。(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