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尽快规范职务消费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27 经济日报

  职务消费问题,是目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敏感话题。可以说,它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和委员就此发表意见,要求尽快规范干部职务消费行为。可见,如何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已经不容回避了。

  职务消费还是公务消费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职务消费,在中国经济生活中可以说是一个费解的名词。

  从人们一般理解的意义上说,职务消费,就是因履行公共职务而引起的各项开支的总称,它主要包括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差、会务、办公等费用支出。但是,在老百姓眼里,职务消费似乎就是政府和企业官员利用职权大吃大喝,谋取不当利益的代名词。

  在经济学的概念中,消费包括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在一般意义上,消费无论如何也和职务挂不上钩。然而,在某些政府机关和某些企业,消费不仅与“职务”联系在了一起,而且“职务消费”还成了一个特定的概念。所以,在职务消费的概念下,就会导致下面的结论:如果官员可以消费公车,那么,工人就可以消费车床,农民可以消费种子化肥。显然,职务消费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

  但是,恰恰在这种“职务消费”概念下,一些消费行为成了理所当然的职务消费。比如,办公需要使用交通工具,使用公车就成为一种消费行为。但是,办公事为何成了消费却没有合理的解释。严格意义上说,政府机关在公务活动中使用单位公车的费用是必须付出的运行成本,与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必须付出产品成本是一个道理,无论如何和职务消费联系不到一起。有估计认为,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每年耗资(人车成本)至少需要上千亿元,如果加上其他方面的开支,这样的职务消费可谓触目惊心。

  职务消费“暗箱”危害无穷

  真正可怕的是,职务消费成为“暗箱”。

  两会期间,一份政协委员集体提案提到,由于国家对行政职务消费没有明确的立法和规范,以致造成了职务消费的过度膨胀和腐败现象。有的干部利用手中职权,热衷于用公款请客送礼、拉关系、走后门,编织自己的关系网,从中渔利。

  退一步说,即使职务消费是国家公务员或企业经营者在公务、商务活动中发生的费用,包括用车、通讯、应酬等等,这些费用出于担当职务者履行公务的需要,由政府财政或企事业支付。但是,“职务消费”随意性如此之大,其结果就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它为以权谋私打开了方便之门。这种职务消费成为“暗箱”的后果,是支配公共财力的公共权力变成个人可以随意支配的权力。

  因此,需要给政府和企业官员建立一个职务消费的花钱规矩。花钱的规矩有很多,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控制职务消费腐败的根本措施是要靠预算制度的控制。既然职务消费是一种支配公共财力的公共权力,那就需要对此进行必要的预算约束。而预算制度是政治体制的一部分,因此,在规范职务消费的同时,也要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否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让预算约束职务消费

  对于各种所谓的职务消费来说,还是应当回归其本来面目。如果是公务活动必需的开支,那就名正言顺地确定为公务活动开支,进入政府或企业预算。而一旦列入预算,就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督,这里的监督既包括人大的监督,也包括群众的监督和必要的舆论监督,比如在适当的范围公布消费的具体内容,让职务消费置于阳光之下。

  建立监督机制,一是要建立财政和审计监督机制,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票据的管理和财务制度的执行。二是建立职务消费公示制度,定期公示职务消费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及时查处违纪人员。

  任何一项监督,如果没有必要的透明度,将大大降低监督的权威性。对于职务消费这样老百姓关心的事情,需要提高监督的透明度。合理的职务消费,不怕监督的透明和公开。恰恰是成为“暗箱”的职务消费,最怕公开在阳光之下。而监督的目的之一,就是让这些不合理的职务消费彻底暴露,从而解决随意滥用职务消费的问题。     文/柴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