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煤粮等物资需求高峰叠加 铁路货运车皮全线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7: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周伟) “各地请求运输支援的电报如雪片般飞到我们这里。”铁道部运输局的同志苦笑着告诉记者。近来,各地煤炭、粮食、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重点物资供应告急,全国各级铁路部门都面临着车皮紧张的状况,华中告急,华东告急,华北、华南告急……

  全国各地向铁路部门申请车皮数量由过去的日均16万辆一下子猛蹿到28万辆,而铁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路实际运输能力只能满足不到10万辆,满足率不到40%。“每到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周期,铁路就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北京铁路局货运负责人说,“铁路客运春运结束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货运春运的开始。”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分析指出,当前各项重点物资运输需求高峰形成了“叠加”态势。经过去年年底铁路的突击抢运重点物资后,春运之前,全国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只是得到了初步缓解,电煤生产对铁路运输的需求仍然很大,前期储备的煤基本在春运期间已经消耗殆尽;春节过后,各企业相继开工带来了大量民工进城,同时城市居民大多也用尽了节前家中的余粮,而我国粮食主产区和工业密集区是分离的,从而粮食运输供给压力也随之增大。进入3月份,天气回暖,春耕开始,春耕物资运输需求剧增。因此,煤炭、粮食、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相互“叠加”,直接导致运输的紧张局面。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到8月底前,全国铁路将一直把粮食和煤炭运输作为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确保粮食、煤炭、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运输。

  统计显示,今年截至3月25日,全国铁路已装运煤炭21903万吨,与去年同比增加2622.7万吨;全国铁路运送粮食2652.1万吨,同比增加364万吨;运送农药化肥1712.7万吨,同比增加77.5万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货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