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专家论国有银行上市:国有银行信息披露需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冰 发自北京

  中国人寿日前遭遇的集体诉讼事件给保险业甚至整个中国金融行业予以重要警示。3月28日,在金融街论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研讨会”上,不少与会金融专家表示,国有银行的改革也要从中国人寿事件中汲取教训,提高企业的信息披露程度。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认为,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要从中汲取教训,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提高信息的披露程度。

  吴念鲁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应该对信息进行更充分的披露,这样才能够吸引国际上适合的战略投资者。“提高信息透明度应在上市之前就开始。”吴念鲁说。

  因为数据披露清晰进行成功改制的例子有:上海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吸引投资5028万美元,其中国际金融公司投资比例占7%,汇丰银行占8%,上海商业银行占3%,一目了然。“在国内很多问题可以商量,但国际上不同,会有细致甚至苛刻的要求。”一位与会专家说。

  和提高信息透明度相关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则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就像纸上谈兵。前不久,国务院决定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与会专家认为,此举是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意义重大的举措,但有关这部分资金如何降低银行不良资产等方面的信息应予以披露。

  更多的与会专家认为,国有银行的上市仅仅是个开始,在上市之后,还有更多改制的任务。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创新业务处尹龙博士表示,还要解决好国有银行的九大矛盾以培养核心竞争力。

  这九大矛盾是:改制上市的不可逆转性和道德风险的矛盾;公司改革和利润最大化保护的矛盾;国有银行委托人和国有企业委托人不对称的矛盾;代理人道德约束和经济约束之间的矛盾;规模扩张和利润最大化之间的矛盾;改革目标的短期化和经营战略长期化之间的矛盾;自主经营的企业定位和社会定位之间的矛盾;外部监管和创新之间的矛盾以及市场约束和信息监管的矛盾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