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农业委员首次访华 中欧经贸关系越走越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欧盟高层最近频频访问中国,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的微笑还留存在中国人的脑海之时,3月25日,留着大胡子的欧盟农业委员弗朗茨·菲施勒带着由25名欧盟主要企业高层人士组成的推广团,趁着春光喜气洋洋地来到中国。这支推广团带来了“欧洲好味道”,有意大利和法国的葡萄酒、丹麦的饼干、比利时的巧克力和西班牙的橄榄油等欧洲传统食品。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中欧经贸合作加强

  3月26日,中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农业总司在北京联合举行“中欧农业领域吸收外资研讨会”。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农业委员弗朗茨·菲施勒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薄熙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已达1252亿美元,欧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欧盟开展包括农业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合作,希望中欧政府及企业界加强沟通,取得共识,解决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促进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可以预见,中国农产品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薄熙来还表示,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将鼓励企业与更多的国际供应商合作,不断扩大进口规模,通过进口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欢迎欧盟的优质产品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同时也希望欧盟对中国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实现互惠互利。

  针对中国最关心的蘑菇和大蒜出口问题,菲施勒说:“欧盟的扩大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机会。正如其他各个关税门类,这些新成员国的农产品的平均关税水平将降低。我很清楚,蘑菇和大蒜的出口是中国最为关心的问题。我毫不怀疑,我们将通过谈判,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找到恰当的途径解决问题。”

  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菲施勒在3月2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重要角色,并指出:“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方面,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回报也是相当大的。欧盟方面已经表示愿意大大改善农产品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干扰贸易的农产品支持,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我完全赞赏中国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作出的重大让步。要达成一个好协议,我们必须表现出灵活性。中国只需要在‘多哈回合’中付出小小的‘预付款’,就可以兑现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巨大利益。”

  菲施勒还说:“我们的改革将导致欧盟对干扰贸易的农产品补贴大幅降低70%。2013年前,农业资助在欧盟预算开支中的份额将跌落一半。这种资助同产量没有挂钩,因此对中国的农产品贸易没有影响。”去年,欧盟同意进行历史上最大的农业贸易改革行动,建立一个更加有利于贸易的体制,给欧盟的纳税人和消费者更好的回报,使欧盟的农产品生产面向市场需求,而不是用补贴来推动。

  菲施勒最后说:“我也是为了推广‘欧洲好味道’而来的,我们要为中国消费者展示欧洲所能提供的多种多样的高质量食物和饮料。中国和欧盟有着巨大的食品贸易潜力,尚需进一步拓展。我的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贸易关系,同时让欧盟的企业代表团为他们优异的食品和饮料在中国拓展新的商业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欧经贸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