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是解决重复建设的一剂良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杜宇、刘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表达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遏制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决心。

  宏观调控部门的这种态度,并非始于今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坚决遏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措施。随后,国务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对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情况进行了通告并提出了政策措施。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又召开“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了调控的思路和方针。

  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状况不容乐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字表明,今年前两个月,钢铁工业投资增长了172.6%,钢铁行业的投资已经超前5年。和钢铁一起被宏观调控部门亮红灯的还有水泥、电解铝行业。今年前两月,在制造业30个行业中,投资增幅超过100%的竟有16个。

  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行业,其“缺点”惊人地相似:结构性矛盾突出、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工艺技术落后、产业布局不合理等。以水泥为例,全国共有规模以上水泥企业4813家,企业数量已超过世界其他国家企业数量的总和,而75%还是采用落后工艺进行生产。

  盲目重复建设必然会加剧一般加工工业生产能力的严重过剩,延缓我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造成资金和资源配置上的巨大浪费。一旦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势必导致这些行业和相关企业经营困难,银行呆账进一步增加,并可能引发较大范围的下岗失业。到那时,局部问题就有可能演变成全局问题,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

  低水平重复建设一直是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顽症”,追根溯源,是决策者的发展观出了毛病: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习惯于用上项目、铺摊子的办法来拉动经济,追求短期效益,看重局部利益。要克服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根本的办法在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使其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强烈呼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有代表说,树立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发展,不仅是量的增长,还要有质的提高,以及社会的全面进步。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各级政府的注意力就会从忙于“摊大饼”转向精心“做馅饼”。

  事实证明,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据了解,甘肃省为保证省内电解铝企业生产的需要,不得不压缩其他行业的用电。在过度投资、电力紧张、拉闸限电的连锁反应中,最终表现为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有媒体报道,个别城市曾出现中小学生点着蜡烛写作业的现象。

  观念的转变不是凭空的,尚需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干部政绩的考核制度。科学的发展观来源于正确的政绩观。尽快改变旧有的以GDP增长速度为核心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建立新的干部政绩评价体系,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考察干部时,不仅要看其在任职期间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还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看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情况,让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一味靠上项目、铺摊子搞“发展”的干部,非但得不到提拔,反而受到处罚。

  观念的转变是一种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过程,然而对于当前已经出现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是必须立即进行治理的。(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