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固定资产投资增53%警示:“大干快上”势头猛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赵承 刘铮)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这一超过去年1倍的增速,向人们发出了一个值得警惕和重视的信号: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尽管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但“大干快上”的势头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猛烈。

  与去年相比,今年头两个月经济运行又有了新的变化:一是投资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53%的速度创下了1994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纪录;二是在一些国家意图控制的行业,增长速度更加迅猛。钢铁工业投资增长达到172.6%;三是地方投资大大超过中央投资增长。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12.1%,而地方项目投资增长却高达64.9%。

  出现这种局面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错误观念大有关系。一些地方领导认为,没有投资,就没有速度;没有速度,何来发展。控制投资,就等于自断生路,会吃大亏;一些企业认为,现在市场形势很好,要趁着大好机遇赚足钱。为了应对国家的限制,他们更是抓紧时间,拼命上项目。

  从调控角度讲,现在一方面要保护发展的积极性,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对于局部过热则要坚决进行控制,以促进经济质量的提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不踩急刹车,不一刀切的原则,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但做好工作的关键在于,要在两者之间找好平衡,分门别类、区别对待,无论是鼓励,还是限制,都必须态度鲜明,措施果断。

  当前,一些地方的做法则不然,一味地采取鼓励甚至是纵容的态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一些违规项目迟迟难以下马,有的甚至顶风而上,跑马圈地。对于违法、违规人员若要查处,就有人出面说情,或者一拖再拖,理由往往是“为了发展,能有多大的罪过”。这使得国家的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大打折扣。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从冷到热,需要一段艰难的预热过程;从热到冷,则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投资过热如果听之任之,气泡吹破,得利者最后必然受损,国家发展也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况且,现在的投资资金大量来自于银行,在经济回落时,危害更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关键是要坚决控制住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增长的势头。无论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的两会,对于今年乃至今后的发展都有明确的思路和具体的安排。时下,最重要的是统一思想,抓好贯彻落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对于单纯追求和相互攀比增长速度、乱上项目的做法要坚决遏制,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