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数十亿诈骗案疑犯 “金融大盗”国洪起江苏落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16 中国青年报

  国洪起是谁? 如这次不出事 可能成为中国首富

  本报记者 杨得志

  3月23日,一向神秘低调的富豪国洪起在下落不明长达两个月之后,被江苏省警方在北京抓获并刑事拘留。至此,这位涉嫌制造了涉及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金额高达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数十亿元人民币的系列金融诈骗大案的主谋,终于浮出水面。

  国洪起,男,1958年出生,北京人,上世纪80年代曾因诈骗建设银行贷款被判刑入狱。出狱后,靠买卖进口大件指标等方式积累了初始资金,并以此在山东创办实业。随后,他逐渐进入金融市场,长期在证券和投融资领域进行非法活动,并且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关系网。根据相关材料显示,国洪起目前在香港和内地拥有数十家公司,所掌控的资产在80亿元以上。

  那么,国洪起的资产是怎样迅速积累起来的呢?他又是以怎样的手段,成为一个将数家证券公司和银行等投资机构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金融大盗”的呢?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证券”)的一次内部审计稽查,掀开了国洪起利用金融监管空隙、疯狂攫取资金的黑幕一角。

  内外勾结“国债回购”

  2003年10月,为了与中国华闻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控股”)进行股权合作,广东证券对公司内部进行了一次例行业务检查。他们意外地发现:公司下属的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3亿元的国债债券不翼而飞。

  在这3亿元债券当中,不仅有公司自己的债券,还包括部分公司托管的客户的债券。更蹊跷的是,早在债券失踪之前,这笔债券就已经被非法挪用进行债券回购。

  操纵这笔债券回购的,是长春桥路营业部一个名为北京东方泰诚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诚咨询”)的客户。检查结果显示,泰诚咨询于2003年9月开始,在广东证券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做国债回购业务,而泰诚咨询自己账户债券余额仅为0.1367亿元,所做的债券回购业务量却高达3.18亿元,其余均挪用广东证券的债券进行回购。至2003年底,泰诚咨询共卖出广东证券账户上的债券3.05亿元,并将套现的资金全部提走。

  进一步的审计稽查之后,广东证券发现,问题远远不止3亿元这么简单。

  所有的线索都指向同一个神秘的幕后人物———北京富豪国洪起。他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泰诚咨询(法定代表人为国洪起妻姐刘严)、北京泰怡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严)、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国洪起之妻孙涤非)、第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严)分别在广东证券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和广州西华路营业部开户,进行国债回购业务。

  其中,国洪起的妻姐刘严名下的公司负责从债券市场中非法“套钱”,而国洪起的妻子孙涤非的公司则负责“洗钱”。自2003年9月起,国洪起勾结广东证券长春桥路营业部总经理饶金良和副总经理朱捷,利用电脑交易系统在泰诚咨询户上虚增国债,回购后将巨额资金3.05亿元人民币挪走。同时,国洪起勾结广东证券广州西华路营业部总经理吴克夫和交易员张泓等人,不断在泰怡轩账户上虚增债券。

  截至今年1月9日,国洪起、吴克夫、张泓等人通过虚增债券累计卷走资金达16.67亿元。

  “嘉利来大坑”背后接盘者

  这近17亿元资金到底流向何处了呢?目前已经掌握的一些情况表明:国洪起主要通过广东正安发展贸易有限公司转入北京赛克赛思近6亿元,转入山东九九集团近3亿元;而广东正安发展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正是国洪起和他弟媳,山东九九集团法定代表人是国洪起之妻孙涤非。而且,国洪起还直接划入其个人账户4262万元。

  国洪起正是通过自己编织的这一张大网,源源不断地从国债回购市场中非法套来资金,流向他在全国各地的一个个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轰动一时的北京嘉利来世贸中心项目。

  曾经将商务部卷入行政诉讼官司的“嘉利来世贸中心”项目,尽管现在还只是一个大坑,但其潜在的价值十分惊人。实质上,在北京市外经贸委同意更换股东后,新的进入者只要提供12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就可以得到价值6亿元人民币的权益。几乎没有房地开发背景的香港美邦成了替换香港嘉利来的幸运儿。据悉,神秘的香港美邦公司出资7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获得了合作公司40.2%的股权;到2002年,又顺利获得北京安华持有的19.2%股权,进而持有后续公司60%股份。

  就在获得嘉利来在合作公司中的股份的当天,美邦竟然就在香港着手转卖这份权益。香港渣打银行提供的资信证明显示:香港美邦在2001年6月15日开设账户,总存款额不到1000万港币。这一切都说明,香港美邦很可能是为了继承嘉利来的权益注册的一个“托儿”。

  根据从香港公司注册登记处了解到的情况,香港美邦转卖股权的两家接盘公司———香港建辉投资和香港九九国际集团的董事长,都是香港居民陈天锴。陈天锴在香港共注册了9家私人公司,国洪起在其中6家公司中担任董事。香港九九国际集团的董事只有陈天锴、国洪新和国洪起。此外,一位知情律师提供的消息说,后续公司的控股权最终为一家名为赛克赛思的投资公司掌握,而这家公司正就是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同时,该公司与山东九九集团为关联公司。

  据可靠消息,在2002年下半年,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曾几次给过香港美邦公司法定代表人、大股东董平支票,累计金额在两亿元左右。

  其间的转让内幕,详细情况也许只能等到检察机关侦查结束之后才会有定论。但从目前这些公开的资料可以初步推断:看中位于北京CBD黄金地段的“嘉利来世贸中心”巨大的潜在价值,并暗度陈仓“接过”大坑60%股权的,正是“金融大盗”国洪起。

  四省市司法机关介入

  广东证券自内部稽查后,在堵住漏洞的同时,迅速和华闻控股于2004年1月2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举报了饶金良、朱捷伙同国洪起利用债券回购侵吞其资产的犯罪行为。

  自此,这个以国洪起为首,利用金融体系漏洞,大肆挖国家墙脚,侵吞巨额财产的黑金诈骗团伙开始受到各地司法机关的追查,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金融大案浮出水面———

  今年1月6日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传讯了犯罪嫌疑人国洪起、饶金良、朱捷;

  2月20日,海淀区检察院对朱捷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

  3月3日,海淀区检察院依法刑事拘留了朱捷和饶金良,并于3月4日对饶金良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

  3月16日,海淀区检察院依法查封了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广东证券的所有资产;

  3月17日,海淀区检察院依法查封了第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在广东证券和泰诚咨询在广东证券的所有资产;

  3月15日,江苏省公安厅就国洪起、国洪新、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涉嫌诈骗犯罪一案立案,并刑事拘留了广东证券广州西华路营业部总经理吴克夫。立案并实施刑事拘留的主要依据是:江苏省公安厅已经查明,在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资公司签订资产置换协议时,国洪起等人勾结广东证券广州西华路营业部总经理吴克夫,提供虚假的资金存入证明,涉嫌诈骗了该公司的3亿多元资产;

  3月24日,山东省公安厅派工作人员将山东国投在广东证券北京营业部的账户冻结;

  自海淀区检察院传讯国洪起后,山东九九集团的法人代表、国洪起的妻子孙涤非也突然失踪。山东省司法机关在对该公司资产状况进行清查时发现,国洪起等人在山东当地也有大量骗取贷款和抽逃资金的行为;

  此外,国洪起等人还涉嫌利用虚增的国债做抵押,骗取广东发展银行近7亿元银行贷款,广东警方已经对其立案进行调查;

  ……

  目前,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四省市司法机关,正在对此案进行全力追查,国洪起等人的金融犯罪事实正在被不断查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诈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