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巨贪刘中山“身后事”:另类MBO碾碎四川华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康庄 成都报道

  2004年2月25日,李飞被押上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审判庭。锦江区人民检察院起诉称,此人涉嫌挪用四川华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华天集团)三千多万元资产,与原公司管理层里应外合,在3年里将一个总资产近2亿元、原国有控股的公司几乎掏成空壳。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李飞,广州人,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业机械专业。后其妻远赴美国,他则闯荡海南,成立海南一海投资集团。

  四川华天集团前任董事长正是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已于2001年11月被判死缓的刘中山。据成都清源司法鉴定中心认定,在李飞任上,从四川华天集团流失的国有资产总额,比刘中山贪污总金额还多20多倍该案因而被列为四川省政法委2003年12号挂牌督办案件。

  李飞入主四川华天

  四川华天集团原名北海四川经济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1.6亿余元,股东30多家,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1998年后,该公司转由四川省交通厅的壳公司四川省高速公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对控股43.09%,刘中山任法人代表、董事长。

  1997年,公司考虑运作发行股票上市,因股票发行额度有限,于是公司一分为二,其一为北海四川招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200万,后来上市后称北海招商(000703.SZ);其二名为北海四川经济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20万,后改名为四川华天集团。

  作为四川省交通厅“嫡子”,四川华天集团当时资产质量堪称优良。帐面上有大量现金,另外还拥有遂回高速、成南高速、绵广高速一期、绵广高速二期等4个标段总金额共1.8亿元的高速公路工程,价值700多万元的工程机械,重庆三峡移民工程配套的220多亩土地储备,成都浣花小区草堂附近60余亩黄金地段的土地储备等资产。交通厅要出让四川华天集团股权的消息传出后,四川华天集团职工当时就提出希望内部集资购买这部分股权,但未获允诺。

  事实上,四川华天集团高管并不希望“职工集资收购”,他们要求将该公司股权出让给别的“实力强大”的“战略投资者”。彼时,公司原法人代表、董事长刘中山和总经理王进均已被逮捕,原公司副总经理崔某代理总经理,他和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彭某、行政副总肖某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者。崔氏等向控股股东推荐了海南一海投资集团——这是一个由自然人李飞控股80%的企业,另外10%由李飞之妻持有,还有10%由李飞之岳父持有,注册资金5000万元,但案发之后公安部门才发现,这是一个无固定办公场所、无固定人员、无固定资产的“三无公司”。

  2000年7月,李飞受邀赴四川考察四川华天集团,并开始与四川省交通厅谈判收购事宜,很快,双方谈定李飞掌控的海南一海投资出资1445万元,以每股0.31元的价格收购四川华天集团43.09%股权。2000年9月,李飞及海南一海投资方面指派的李强(李飞的弟弟)、黄某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进入董事会,李飞当选董事长,另外4名董事中,崔某、彭某是原公司董事、高管;谢某、周进是公司中小股东代表。李飞随后还兼任总经理。由此,李飞和他的海南一海投资顺利入主四川华天集团。

  2亿资产3年掏空

  李飞进入四川华天集团后,怪事连连。

  入主之初,即从四川华天集团划出800万元到李飞一手控制的北京恒源基业商贸有限公司(其股东为李飞和他的妹夫,法人代表何某为李飞外甥),用于归还他收购四川华天集团股权的借款。一年多后,李飞“左手转右手”,通过四川华天集团旗下另一全资子公司北京中海国帮房地产公司挪用四川华天集团650万元倒入北京恒源基业,再倒回四川华天集团,指示公司财务人员将此款“做成”北京恒源基业对华天集团的还款。

  此后不久,2000年,四川华天集团控股65%的重庆银湾置业公司(下简称重庆银湾)发生了股权变更,据成都市公安局在重庆市北碚区工商局查得的资料表明,原属四川华天集团的65%股权卖给了一个叫姜树美的自然人,作价702万。

  因该作价比例仅按原始注册资本比例计算,引起了成都市公安局的注意。据查,重庆银湾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尚有车辆、动产不动产数百万,这些财产无任何变更文字记载、无帐目记录、无审计报告,处置后的钱也去向不明;这个公司重庆三峡移民工程一个配置项目的220亩土地,位于重庆黄金地段,据四川华天集团查证,现价值在4000-5000万元左右,当初华天集团为拿下此项目投入了近2000万资金,但现在这一土地也不翼而飞,已过户给他人。

  姜树美何许人也?据成都市公安局调查,方才知道姜树美现年52岁,乃重庆某单位下岗女工,她至今尚不知自己是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重庆银湾置业法定代表人,已经成为“千万富婆”。

  四川华天集团下属四川路港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拥有4个标段高速公路工程,总金额达1.8亿元。四川华天集团持有四川路港98%股权,另2%股权由四川海涯实业持有,但四川海涯实业亦由四川华天注册成立,因此四川路港实际上是四川华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今其51%股权已被转让给重庆木林森公司,转让款799万元不知去向;而另外的47%股权则压根儿没有任何记载就消失了——现四川路港公司拒绝提供该公司股权变更信息和年检信息,但据查该公司股东已经变成几位自然人。

  2002年4月2日,成都银湾置业有限公司拥有的杜甫草堂附近浣花小区30多亩土地,被转卖给四川大行宏业集团公司,合同价格5800万元,除了其中有2000万付了青羊区拆迁费、因土地尚未过户完毕大行宏业还余下550万未付之外,另外3000万被李飞签字直接划给了北京恒源基业,这些钱除1200万元被公安机关挡获之外,其他钱有的买车,有的买了高尔夫会员证,全被挥霍一空,北京恒源基业出纳兼会计何某卷走180多万至今未归案。

  此外,李飞胞弟、四川华天集团董事李强常驻海口,于是四川华天集团成立了海口办事处,由李强负责——该办事处共有两名员工,其一为李强,其二为会计兼出纳、李飞外甥女何某。有据可查的资料表明,海口办事处成立后,四川华天集团共划去1967万元,无签署合同权利的海口办事处,与李飞控制下的北京恒源基业、李飞姐夫何某代表的海南元达实业有限公司等签下买车、买房的4份合同,支出769万元,余下1198万元分多次划到海口,据银行资料,这些钱到帐后最长不超过3天,全部被如数取现,不知去向。案发后才发现,这些车、房均是李飞原有旧物,且买卖价格高出合理价格数倍、数十倍之多,它们被卖给四川华天集团海口办事处并取走钱后不久,又被原已出售房产的公司以1000万元的价格再“卖”给了四川华天集团。

  像这样的“资本运作”还有很多。就这样,“近3年内,李飞没有向华天投入一分钱资金,华天集团没有新做一个项目,没有一笔业务,帐上2亿总资产却流失一空”,2003年3月,四川华天集团突然发不出工资,房租都无法支付,会计报告,公司帐上仅有现金3万多元。据2004年3月2日四川华天集团内部审计查帐结果,公司负债1.2亿元、对外各种担保共1.6亿元,净资产近负4000万,随时有破产可能。

  2003年3月14日,成都市公安局干警奔赴成都市高新区,在李飞居住的紫荆东路紫竹苑寓所对李飞执行拘留,并带走与他一起的原公司中小股东代表、董事兼财务总监周某(女)。此后又拘留公司前任财务总监丁某。

  2003年4月17日,经市检察院批准,市公安局对李飞执行逮捕,押往成都市龙泉驿看守所,周某取保候审,丁某则被监视居住。

  祸起“另类MBO”

  面临审判,李飞开始寻思如何脱身,于是一方面辩称以上行为乃公司行为,是“资本运作”;另一方面当庭供述了他入主四川华天集团的真实原因。李飞说:“我的事只是小事,这后面还有更大的事。”

  原来,这是一起由四川华天集团原高管层集体谋划的“另类MBO”——据李飞供述,早在李飞的海南一海投资集团收购四川华天集团之前,原华天集团总经理崔某也曾到海南闯荡,后崔某离开海南加入四川华天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在原董事长刘中山与总经理王进贪污事泄被抓后,崔得知省交通厅将出售公司股权,于是与另两位控制人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彭某、行政副总肖某商议,看中公司优质资产,意图“拿下”这笔股权,掌控和利用这笔资产为自己建立原始积累。

  这样,崔、彭、肖等人就不愿职工集资收购而建议由李飞的一海投资集团收购。事实上,崔某启程前往海南“引资”之时,即已知道一海投资亦不过是一空壳,他们只不过想借李飞的壳而已。他们与李飞的“合作”方案用圆珠笔写在一张纸上,很简单——据成都市公安局查获的这份落款日期为2000年8月23日的备忘录显示,李飞为甲方,崔、彭、肖为乙方,共有4人签名,内容只有两条:一、乙方配合甲方顺利收购四川华天集团,确保甲方顺利入主,甲方将收购的四川华天集团股权43.09%中的45%作为奖励,奖给乙方;二、乙方和甲方共同经营管理四川华天集团。

  收购四川华天集团43.09%股权需要资金1445万元,李飞在海口有些街头临时铺面,以预收租金方式,加上家里亲戚借一点,只筹措了120万元;李飞旗下的北京一海物业管理公司接下了中础大厦物业管理权,预收物管费80万元;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100万元,将海南一商铺向银行抵押贷款300万元,才凑足600万元。

  此外,崔某借给李飞100万元,彭某借给李飞445万元(李飞在法庭上称,这钱是事前彭某找战友借给李飞的;但在彭宣读的一个证言中,却表明这笔钱来自四川华天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四川路港);再由崔某出面,找四川华天集团的姊妹公司世纪光华的现控股方河南九龙集团借款300万元,这才勉强凑够1445万元收购款。

  据查,李飞及其控制下的公司还有北京恒源基业商贸、飞达伟业科技、吉思伟业科技、北京大东投资、北京新世纪明星房地产、一海物业、海南元达实业、银辉实业、兴达昌贸易等公司。这些公司除他作为主要股东外,其他股东均为其亲戚,但这些人包括其妻子、岳父均至今不知自己是一系列公司的股东。此外,李飞在成都即开设了26个银行账户,在北京拥有38个银行账户,在海口亦有20多个银行账户,绝大部分账户公司管理层、董事会甚至公司会计都不知道。正是通过这些账户和空壳公司,四川华天集团巨额国有资产就此流失,最后检察院认定的被李飞挪用的金额是3300万,其中有1200万未及转走被公安机关扣押。

  而李飞的辩护律师、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小敏律师称,他为李飞做的是无罪辩护,因为“在四川举目无亲”的李飞只是崔、彭、肖等邀请来的一个幌子,至今四川华天集团里都没有李飞的办公室或者座位,四川华天集团更多的资产是通过其他管道更恶劣地“突然消失”,还不止此数。此后,崔、彭、肖即从公司辞职,顺利“洗身”为民营企业家。

  据周小敏律师称,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鉴于本案案情复杂,已经主动提出延期审理。

  四川华天集团部分流失资产一览表

  ◎2001年5月,四川华天集团控股65%的子公司重庆银湾置业有限公司被以702万元价格转让给姜树美,但只收到现金46.8万,其余600多万不知去向;该公司另有价值400多万元的汽车等资产不知下落,重庆银湾以1000多万成本拥有三峡工程配置工程200多亩土地,现价值4000多万,亦不翼而飞。

  ◎全资子公司四川路港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拥有价值700万元工程机械,承接了4个标段高速公路工程,总金额1.8亿,整个公司不明不白地从四川华天集团旗下飞走,亦没有任何转让记录。

  ◎原公司总经理王进设立了一个人才基金,用于管理层奖励,刘中山案发时该基金已经积累到3000万元,被四川省检察院扣押,后来返还了其中490万元给四川华天,这笔钱被李飞等4人私分。

  ◎2000年12月10日,李飞在没有董事会决议情况下,以自己实际控制的北京恒源基业借款为由,从四川华天集团划走800万元到北京恒源基业,其中750万元用于归还自己购买华天集团股份时的借款,另45万元用于自己控制的北京一海公司的开销。

  ◎2002年4月,李飞在没有董事会决议情况下,将公司下属银湾置业公司出让土地的2500万元资金划到北京恒源基业公司帐户上,并以自己控制的北京一海公司和北京吉思伟业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名义,注册北京中海国帮房地产公司,李飞任法人代表。

  ◎2003年3月14日,成都市公安局截获李飞尚在帐上的1200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