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行专家:振兴东北需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28日电 (记者 杜学静)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研究员、剑桥大学教授大卫·沃尔日前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东北的未来取决于国内外私人投资能否得到有效激励,应该重点研究改善东北投资环境的措施,以吸引和鼓励投资。

  沃尔认为,中国东北三省面临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一主要的发展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一地区并未形成发展市场经济体系的需求及对此的充分理解,由此导致的意识和观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念问题是中国东北地区现代经济发展的障碍。沃尔建议,促进中国私人投资环境的改善,有时可能需要采取全国层面的政策措施,如加强产权保护,及帮助私有企业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东北三省政府可以采取很多方法来改善东北的民营经济投资环境。

  沃尔表示,尽管国有企业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对国企进行改革所需采取的措施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但更要注意改善东北投资环境,吸引和鼓励投资。他认为,力量重要的潜在投资主要来源于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最早发生联系的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现在东北已经有一些投资活动旨在为这些国家和中国市场提供原材料和制成品。突破投资方面的限制,例如减轻或消除现有国有企业的社会保障负担,来自以上国家的公司的收购合并活动将会受到鼓励。

  他强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发展边境贸易和区际贸易也有许多机会,但目前仍需改善投资环境,才能更有效地利用这些发展机会。

  吉林大学商学院在读博士后李北伟表示,私营资本和外资进入东北的最大障碍,是东北当前的投资环境尚不令人满意。投资环境的形成有多种因素,首先就是观念问题,软环境的改善是关键所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