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专访:周小川与美财长会谈 未直接谈汇率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3月26日结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后,在杜勒斯机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作者:美国分社

  中新社 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余东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二十六日以密集的会晤结束了在华盛顿不到一天的行程,他在接受本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在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的会晤中,双方谈到了改善中国金融系统,减少不必要过分管制等问题,但没有直接谈论汇率机制问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周小川此次访美主要是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一个早已安排的会谈,议题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进展。据介绍,在会谈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关注中国金融系统的改革和健康发展,也关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当天下午,周小川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副部长泰勒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周小川即离开华盛顿。在杜勒斯机场,他接受了本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周小川透露,与美国财政部会谈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财政部有一个技术合作,旨在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当然也涉及金融体制改革,以及过去谈到的中国会在发展金融市场的同时,逐步放松外汇管制。

  美国财长斯诺周四在国会作证时透露,本月底将派一个高级别经济事务特使常驻北京,与中方展开技术合作,探讨将来实行浮动汇率制的途径。周小川说,今天会谈中美方提到了这件事,但没提具体人选。其实美方早有这个想法,但人选不太好找,可能是近期已找到合适人选。

  至于斯诺要求中国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周小川指出,这是美方一贯的看法,中国也表示要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但这件事情比较复杂,涉及一系列基础工作。

  这位中国央行行长强调,其实,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原则态度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已经写得很清楚了。那次全会后,中国人民银行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已经向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官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立场,并逐句解释了其含义。

  周小川表示,在当天一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谈到了改善中国金融系统,减少不必要的过分管制等问题,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这些问题应该说与金融市场、汇率机制有联系,但今天没有直接地谈论汇率机制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尼科尔斯当天称,斯诺在与中国央行行长会晤时重申了美国的观点,即国际贸易体制要结合自由贸易,资本自由流动和灵活的、基于市场的汇率,才能发挥最佳作用。斯诺欢迎中国为实现金融市场现代化作出的努力,并希望中国继续金融改革。

  中美两国的央行行长此次有没有见面?对此周小川不愿透露,只是笑答:“格林斯潘,我们老见面,几乎每隔两个月就要见一次。”不过,本社记者周五早些时候从美联储新闻办公室获得确认,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当天确有与周小川会面的安排。

  对于格林斯潘最近提出的中国为了保持汇率稳定,不得不大量买进美元,可能引发中国经济过热隐忧,周小川认为,这是宏观经济基本原理,学者们会得出同样的结论:外汇储备增长较多时,本币供应量会增大,当然可有其它措施来弥补。至于具体措施,周小川说:“我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说了。”

  当时周小川承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消费物价指数有所提升,货币供应量和增长速度偏快。今年要注意防止通货膨胀,适时适度调控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对付通货膨胀的政策大的方面有两个:一,在市场上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二,价格政策。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吸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目前来讲基本够用。

  周小川访美前刚主持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认为,近期应继续保持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