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行政体改正式启动 34部门决策与执行分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3:44 《财经时报》

  此次改革并未简单称为“机构改革”,而称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显示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以“署”命名的部门在职能上与一般内地政府部门有所不同,即为执行性机构而不是决策性机构

  本报记者 赵冰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公众关注已久的深圳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一份近日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试点方案”显示:深圳将着力强化现代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四方面的主要职能。

  这轮改革将对传统的政府架构进行重组。按照部署,改革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年底组织验收。

  2001年,深圳被选为中央编制办公室(简称“中编办”)确定的全国深化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五个试点城市之一,自此开始酝酿、调研、论证工作。中编办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财经时报》,他们主要负责改革试点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具体的改革步骤、原则要求等,由地方政府自行拟定,方案的制定和审批等也由地方政府负责。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圳改革启动,表明地方政府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对全国也有示范效应。

  设立34个部门

  据悉,深圳市政府工作部门调整后为34个,其中市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1个,直属机构12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

  城市规划成为机构改革调整的重点之一。规划管理与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将分开,单独设立规划局,并组建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另设建筑工务署,建设局中水务、公路建设工程以外的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将纳入该署统一管理;

  新组建发展和改革局、贸易工业局、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将信息化办公室和科技局合并,组建科技与信息局;行政监察部门继续单设,以强化对政府行政行为和行政效能的监察。

  这一系列变化,旨在强化政府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研究和发展规划,弥补深圳市对重大战略性问题、重大宏观政策问题研究不够的缺陷。此次还新设了多个以“署”命名的部门,以此区分政策部门和执行部门,如行业协会服务署等。

  深圳大学政治学教授马敬仁认为,以“署”命名的部门,在职能上与一般内地政府部门有所不同,即“署”是执行性机构,不是决策性机构。决策和执行功能相对分离,是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行政制度。

  改革循序渐进

  马敬仁认为,此次改革并未简单地称为“机构改革”,而称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显示不是简单将机构撤并,而是建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新机制,努力建设现化服务型的一级地方政府。

  新的改革方案并未出现此前外界揣测的精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而更多体现了深圳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决心。曾作为专家参与改革方案设计的马教授介绍,改革要坚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所以这次改革侧重于经济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

  目前深圳市全市政府机关编制约7600人,在全国大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二。

  一些内设机构、职能和人员相对薄弱的部门在改革中得到充实和加强,如充实一线警力3000名,以缓解社会治安之需。

  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要求,对政府职能和机构进行调整、整合的同时,也要按照市场经济和WTO的要求,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方式、服务观念来一次重大变革。目前,“有利可图的事情争着干,无利可图的事情互相推诿”、服务意识淡薄甚至故意设卡刁难等不良现象,在政府部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现象与建设服务型政府格格不入。

  深圳市长李鸿忠在部署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时说,这次改革绝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和政府公务人员配备的调整,其核心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凡属政府“越位”的,一定要退出;凡属政府“错位”的,一定要纠偏;凡属政府“缺位”的,一定要合理补缺。

  目前,深圳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至少每月与相关企业座谈一次,并按企业的要求或预约,随时赴企业调研或接待来访;“对话不诚恳”的公务员将受罚。

  与改革相配合,深圳市对今年依法治市工作已做出全面部署。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伦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将认真实施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的《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引导和完善基层依法治理,努力构建国际化城市的法治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