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将建对四大行不良资产的监测和考核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04年起,银监会各级监管部门将建立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四家银行)不良资产的全面监测和考核制度,对四家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持续监管,促进四家银行各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2003年,银监会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多次召开四家银行不良贷款通报会,加强风险窗口指导,督促四家银行加强内控管理,提高贷款质量,并于2003年下半年对四家银行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到2003年末,四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实现“双下降”,四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59万亿元,比年初下降1312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6.86%,比年初下降4.71个百分点。五级分类不良贷款1.9万亿元,比年初下降了1713亿元;不良贷款比例20.36%,比年初下降了5.85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持续、审慎监管,做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工作,银监会此次制定的办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强调“对银行风险进行全面监控”,既监测不良贷款,也要监测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的风险;二是加强“对不良资产余额和比例的双重考核”;三是体现非现场和现场监管的有机结合,改变过去“非现场监管数据隔离,现场检查数据不保留”做法,一方面,非现场监管为现场检查提供检查方向,提高监管效率,另一方面,对不良资产变化异常的机构,监管部门将及时组织现场检查,督促商业银行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四是改进内部岗位设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应按照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建立垂直的专业化监管人员责任制,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

  银监会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四家银行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当前不良资产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风险,降低不良资产对四家银行综合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监管部门和四家银行要认真执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加强不良资产管理和监测工作,努力提高资产质量,保证不良资产“双降”工作的顺利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