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经济观察:西部地区加速开放 拓展中亚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4: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26日电 (记者 冯昌勇 赵嘉麟) 日前刚与哈萨克斯坦签定总价值1.9亿美元机车出口协议的四川省,将在财政上对进入中亚市场的企业加以扶持,设立风险赔付基金。地处内陆的中国西部地区正以更开放的姿态,寻求与邻近的中亚五国加强经贸合作。四川省副省长兼省开拓中亚市场小组组长黄小祥说,政府对投资规模在500万人民币以内的企业承诺,如在中亚市场相关的投资出现非经营性风险,经官方出面调解无效,可给予投资总额二分之一或五分之三的赔偿。此外,四川计划在部分中亚国家设立商品展销批发中心,开展跨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国直销,帮助企业试点成立四川-中亚商会,推动企业联合开拓中亚市场等。

  与中亚五国邻近的新疆则凭借地缘优势,积极加入中亚经济圈的构建。

  新疆口岸管理办公室称,建立中国哈萨克斯坦自由贸易区计划得到中哈双方的认可,正在加紧筹建。贸易区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之间。区内将实现零关税,并将实行相对封闭管理,人员出入、往来、货物的流通、交易都将是自由的。

  此外,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第一个陆路边境口岸——卡拉苏口岸将于今年5月25日临时开通过货。新疆口岸管理办公室规划处处长李新恒说,口岸的开通将为中塔经贸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他预计,5年后,卡拉苏口岸每年出入境货运量将达到10万吨,出入境人员超过5万人次。而宁夏将于5月开业的一个大型国际贸易中心,则打算通过“包机请外商”来银川的方式,建立与中亚五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的贸易往来。

  中亚五国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它们于20世纪90年代初相继独立。目前,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已摆脱最初的下滑通道,进入持续恢复性增长阶段。

  国际贸易专家表示,经济复苏将使总人口约5000万的中亚五国形成一个具有一定潜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市场,令商贸交流成为切实需要。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赵国良说,中亚五国与中国西部地区在经济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方的机械制造、纺织等门类商品物美价廉,有助于弥补中亚五国生产的不足和消费需求;而中国也受益于从中亚输入棉花、羊毛、皮革和矿产。

  他表示,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实施西部大开发后,外向型经济步入快车道,“这必然会增大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和多边贸易”。

  值得一提的是,拓展西部地区与中亚经贸合作的问题,还得到了中国立法者们的关注。不久前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新疆的人大代表建议对中亚地区采取直接投资和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等方式,推进跨国经营,并进而向欧洲市场、南亚市场开拓。

  还有代表呼吁,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在新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论坛和各成员国的会展中心,以加强交流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