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聚焦央行新政策:温和出招 宏观调控手段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17 经济日报

  编者按:本周三,央行同时出台的两项政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及再贷款浮息制度,让人们感到了此次宏观调控手段与以往的不同:温和的、渐进式与市场化。

  从市场各方的反映看,人们对这两项政策持较为积极的态度。央行的目的无疑是为了抑制盲目扩大贷款,以防止通货膨胀,但它的调控方式避免了过去“一刀切”的模式,因而受到市场首肯。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的深远意义还在于为今年的宏观调控开创了一个新模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调————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宏观调控的积极探索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成为央行调控手段的首选,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则是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对世界金融业发展的一大贡献。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的核心是对商业银行实施扶优限劣的激励机制,即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不良贷款率较高的商业银行业,其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人士指出,此举既有利于抑制资本充足率较低且资产质量较差的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贷款,又防止了金融宏观调控的简单化。

  存款准备金和再贷款是中央银行进行宏观控制的三大措施之一,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提高再贷款利息,中央银行可以达到减少货币供应的目的,反之则加大货币投放。

  此次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是一种全新的宏观控制措施,有经济学家表示,这是一种在市场经济下央行实施宏观调控的一项积极的探索,这些措施本质上是渐进的,并将逐步实行,所以不太可能导致资金断流。

  窗口指导温和出招

   有人担心这些措施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会带来如何的影响,是否会导致银根紧缩?

  此次差额存款准备金制度只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实行,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该制度。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股份制银行大多数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均处于较好水平,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随着国家450亿外汇注资,其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均得到大幅改善,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商业银行数量有限。由于仅在小范围内实施,市场人士估算,存款准备金上调0.5个百分点冻结的资金不会超过200亿,浮息制度也只影响短期资金,因此这两项政策对宏观面的影响有限。而上一次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普遍上调1个百分点,冻结的资金约1500亿,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从流动性角度看,此政策对四大国有银行的影响要小于中小银行。中小银行本身流动性不足,对同业拆借资金依赖较大,而资金短缺会导致银行间往来头寸紧张,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走高,使中小银行融资成本大幅提高,面临较大压力。但是,就整体市场而言,由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仅涉及少数金融机构,对金融体系流动性影响有限。尽管这两项制度回笼的资金有限,但它的确也明确传达了货币政策信号。

  2003年我国银行贷款发放总额较2002年增长近20%,贷款过度增长造成钢铁、水泥、铝材和房地产等行业过度扩张。因此,防止通货膨胀便成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家商业银行高层人士指出,由于这两项政策对资金面的影响比较温和,因此,具有更多的“窗口指导”的特征,这也是近年来央行宏观调控的一大特色。

  商业银行扶优限劣

  新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央行首次将银行准备金要求的规模与单个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联系起来,它意味着银行实力越弱,用于信贷的资金就会越少,且成本越高。

  证券分析师普遍认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以及不良贷款率在我国银行业中均处于较好水平。招商银行一家分行行长表示,尽管这一激励机制对招商银行有利,但它对招商银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指标,你必须干得更好才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央行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正是该政策制订的出发点之一,希望商业银行在经营中主动控制风险、提高资产质量。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该政策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较大,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是比较规范的,因此该政策只会让“规矩的更规矩”。他认为,应当为所有商业银行设计同一个竞争平台,通过竞争来区分好坏,而不是仅仅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实施有差别的准备金率。

       文/本报记者赵晓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