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城市低保对象2246万人 吃低保者要公益劳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15 南方日报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昨日强调,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条件的困难人员,在审批低保之前要严格把关,对于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介绍就业者,以及无故不参加社区公益劳动者,原则上不应纳入低保。

  杨衍银说,要加强规范管理,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当前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和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不规范。因此,各地要把规范管理,建章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立制,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作为当前做好低保工作的重点来抓。

  杨衍银说,要严格操作规范,对低保申请、审批、资金发放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明确要求;对收入和财产核算要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尽可能科学合理的办法;要强化群众的监督和参与,提高低保工作的透明度;要把动态管理、定期检查、按月通报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形成制度,切实做到低保对象该进的进,该出的出,能进能出。

  城市低保对象达2246万人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昨日说,据最新决算统计,2003年各级财政支出低保资金151亿元,全国城市低保对象总人数已达2246.8万人。

  杨衍银在25日召开的城市低保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要根据低保对象的家庭情况进行科学分类,尽快形成有一定灵活性和针对性的低保标准和补差标准体系。有特殊困难的低保对象,其低保补差水平要与一般低保对象有所区别,以提高低保救助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真正把低保金重点用到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人身上。此外,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救助方式,将现金救助与粮油帮困等实物救助,以及提供照料服务等救助方式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为特殊困难群体分忧,切实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好。

  杨衍银强调,各地要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贫困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当前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对特困企业职工按“实际收入”计算家庭收入的政策,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将农垦、森工企业特困职工家庭纳入低保范围。

  设低保热线电话接受监督

  一些地方近期出现了虚报冒领、搭车收费、强制销售、克扣低保金等不正之风并受到查处,这些现象尽管是个别的,但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25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坚决防止低保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低保工作的监督力度,当前要重点完善低保对象家庭备案和定期抽查制度,并组织社会力量进行监督检查;要建立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每月对低保对象、资金发放、人均补差等重要数据按时向社会公布;要建立联系协商制度,会同财政、劳动、经贸、统计、工会等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杨衍银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各级民政部门都要设立低保热线电话,以利于接受社会监督。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逐一登记办理,做到件件有结果。

  新华社供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