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摩根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不是威胁而是仿效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美国《财富》双周刊近期登摩根斯坦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完全是空话,世界应该对中国的经济贡献心存感激,中国的成功更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榜样。

  罗奇说,1年前,中国奇迹般的增长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源泉。如今中国又被认为是一种威胁——实际上它已成为这个有机能障碍的世界无法解决的许多棘手问题的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罪羊。

  攻击中国的原因主要源于世界上富有的工业国对就业机会无增长的复苏感刭的忧虑。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人们越来越认为美国的就业机会被转移到了中国——这种错误的观点已促使政治领导人转向危险的保护主义“补救办法”。

  还许多人认为中国的钉住汇率制度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享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中国受到了调整该制度的压力。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最近指出,期待这样的调整是“相当合理的”。人们纷纷欢呼,传闻中的人民币上调5%是抑制所谓的中国威胁的第一步——仿佛这样就能控制世界的不平衡。对事实的歪曲程度简直无出其右。

  人们在焦虑中忘记了迅速变化的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好处——一个不知感恩的世界应该对此表示感谢。美国尤其如此。是的,2003年,中国在美国创纪录的5400亿莫元贸易逆差中占据了最大的部分。但逆差不是在北京造成的,而是在华盛顿造成的。是的——由于控制不住的联邦预算赤字,美国几乎耗尽了它的国家储蓄。为了提供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投资,国内储蓄的不足必须用国外多余的存款来弥补。为了吸引国外资本,美国只能累积大量的国际收支和贸易逆差。

  单单因为这个原因,中国就在填补美国经济的漏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像日本填补了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造成的预算赤字一样,中国正在布什预算赤字时期发挥同样的作用。由于我们的储蓄不足,我们必须与某个国家保持贸易逆差。如果不是中国,那可能是墨西哥、加拿大甚至欧洲。结果会是价格更高的迸口产品,就等于对美国的消费者征税——这样的税会减少购买力,从而无疑会限制美国的经济增长。

  实际上,消费者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中得益最多。去年,美国从中国购买了1500多亿美元物美价廉的商品。这帮助控制了通货膨胀率。在去年1年里,美国除汽油以外的进口商品的价格只上升了1%——对于美元疲软、增长迅速的经济来说,这个数字是非常小的。低通货膨胀为就业机会短缺、收入受限制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意外的购买力。为此,美国应该感谢中国。

  中国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此。事实表明,中国正把很大一部分出口收入转为以美元为单位的金融资产。截至去年12月,中国持有1440亿美元的国库券;占外国持有这类政府债券总额的9.6%——是中国1994年所占份额的3倍。在美国国库券的外国持有者中,中国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远远超过第三位的英国。

  这不是小事。一般说来,过多的政府借款会使融资费用升高。但中国人热切地购买政府债券阻止了这种情况的出现。通过帮助保持低利率,中国向美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支持。

  应该对中国引人注目的兴起心存感激的不仅是美国。跨国公司已迅速行动起来,把中国融入全球供应网。在过去2年里,每年都有500多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这使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直接投资接受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以及与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合资企业在过去10年中国总的累积出口增长中占到了65%。分包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公司效率战略的一个日益重要的部分,使发达国家的高成本经菅活动能够被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生产所取代。最终,这些好处也被传给了全世界的消费者。

  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其亚洲邻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的增长源。从关于中国出口能力的叫嚷中你决不会知到这一点。但中国猛增的进口需求还不为人知——去年增长了约40%。中国是通过从日本、韩国、台湾和德国等购买的资本设备和技术来建立其现代经济的基础设施的。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有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它们对中国的出口行业就成为重要的增长源泉。

  基本情况是所谓的中国威胁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听起来完全是空话。中国并没有从富有的发达国家窃取就业机会。中国的出口部门就业在增加,原因是跨国公司正扩大它们在中国的分公司。同时,中国对外国产商品的需求也支持着其他国家的就业。

  也不应指责中国货币定价过低,使它在争夺市场份额时拥有了不公平的优势。恐外的美国议员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是其货币受操纵的确凿证据。不用管人民币与美元的钉住汇率自1994年以来一直未变;更重耍的一点是中国与它的其他大多数贸易伙伴都保持着很大的贸易逆差。因此,其总的贸易状况只是略有顺差——2003年略高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3%。这表明中国货币的定价可能是比较合理的——这与叫嚷着要求中国迅速对人民币进行升值的人观点相左。

  最重要的是,世界应该为中国解散其国有经济的承诺心存感激。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它实现持久繁荣的唯一途径。对其他国家来说,这是迸入一个巨大市扬的机会。

  我们西方人也无需担心中国在改革之路上会进行不公平地竞争。中国愿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已经保证它会对一个基于西方规则的体系负责。

  通过致力于非凡的改革,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发起了挑战。是的,中国的成功也是挑战:它使死板而过时的欧洲和日本经济知道它们也必须改革,否则就会在一个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被抛在后面。中国根本不是什么威胁,而是其他国家应该仿效的重要的榜样。

  没有人说全球化会很简单。但最终,它肯定会战胜其他方案。感谢你,中国!你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殷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