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杜绝“政企两顶帽” 清理之后还应该做些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鲁宁

  日前,中纪委、中组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限期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进行清理。

  10多年间,部分党政官员头戴“政企两顶帽”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相当普遍。民间称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这类党政官员叫“书记商人”或“商人书记”,还有“常委董事长”或“商人市长”之类的称谓,虽带点儿幽默和调侃的味道,却直接反映出社会各界的不满和忧虑情绪。

  在同一时期,中央几次发布有针对性的通知,要求清理并坚决杜绝这类极不利于市场经济发育、市场经济秩序建设和极易引发腐败的消极现象。其间,各地党政部门贯彻中央通知精神,对“书记商人”或“商人书记”作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清理,成效不能说没有,但每次清理后不久,这类消极现象总会在一些地区再度抬头。

  本次“清理”同样不是突然作出的决断,自去年某市市委书记身兼某汽车制造企业董事长的事儿被媒体披露后,部分省份这类官商不分、政商合一的事儿又相继被媒体曝光。随后有报道说,中组部就此派人下地方调查。应当说,本次中纪委、中组部的“清理”通知,极具针对性和必要性。即便不讲任何大道理,其顺民意、得民心的意图也显而易见。因而,社会各界对此予以充分关注和期待也在情理之中。

  进一步看,本次“清理”是十六大召开以来的第一次统一行动。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建设政治文明”的大方针,很显然,本次“清理”也是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的一项任务。另外,从中纪委、中组部通知划定的五条“清理”界线看,人们也能感受到中央已对清理官商、政商不分的现象下了前所未有的大决心。

  然而,在充分肯定和支持这次“清理”的前提下,人们依然对“清理”之后是否仍会出现“反弹”持有疑虑。

  人们疑虑什么?答案在于另一个疑问的提出及破解。也即,“清理”之后还该抓紧做些什么?

  以往之所以陷入“清理———反弹———再清理———再反弹”的怪圈,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滞后于市场化进程的发展速度,一些地方的党政部门不同程度地身陷于当地的微观经济活动之中。在一些地方,假如“运动员、教练员和市场裁判”三种角色继续由党政部门“一肩挑”,要想让地方官员只做“裁判员”,不做“教练员”和“运动员”,实在不易。

  当下,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竞争不亚于企业之间的,倘若不改变现有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角色错位或混同现象就难以改变,你想让这些地方不出现“书记商人”也难。

  我记得,去年由市委书记出任某汽车制造企业董事长的那个市,在“书记商人”被媒体披露后,就是找出上述理由回应舆论质疑的。平心而论,咱们能说这些理由全是强词夺理吗?显然不能。

  挑明了这层理儿,我以为,“清理”措施是一味治标的猛药,而抓紧转变政府职能才是治本的长效药。

  另外,明面上的官商、政商不分的现象清除后,还须紧随着处理另一类隐性的相似现象:在一些地方,党政官员在企业兼负责人,虽免去了原先的党政领导职务,但依然保留着公务员的身份和待遇。这个现象比官商、政商不分的现象更为司空见惯,同样得下决心予以清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党政干部企业兼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