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国开始尝试对在华外资银行进行国际化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5:53 南方周末

  -4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外资银行并表监管管理办法》,按照以全面信息披露作为风险监管核心的国际惯例,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强制性信息披露体系,从而使对在华外资银行的监管变得有章可循

  □本报记者 王强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4月1日起,由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外资银行并表监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执行。根据《办法》银监会将首次对外资法人机构实施全球并表监管,对外国银行分行实施在华机构并表监管,通过对该机构全球经营风险和市场表现的关注,银监会将对外国银行在华总体经营和风险状况进行更有效的监管。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并表监管的实质,是对外国银行在华分支机构整体性的风险监管。实施并表监管能够突出外资银行分支机构间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反映母行经营背景、管理方式和风险策略对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影响,从而帮助银监会正确评价外资银行在华整体表现和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监管措施。

  伴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开放,外资银行在华的分支机构也不断增多,截至去年底,在华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470多亿美元,平均每家外国银行开设了3家分支机构,最多的设立了9家分行和2家支行,新的机构申请还在不断提交。这种状况,对中国银行监管当局提出了有力的挑战。

  1999年,中国监管当局开始尝试对外资银行实施并表监管,但4年实践下来,效果并不很好。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将原因概括为四点:一是没有统一连贯的监管政策;二是各级监管部门日常监管与并表监管职责存在交叉;三是并表监管部门与属地监管部门的协调存在问题;四是没有考虑母行及母国对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和风险的影响。

  2003年3月,中国银监会成立,之后即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对外资银行实施持续有效的风险监管,经过近一年的工作,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办法》。

  按照国际惯例,实现风险监管的核心就是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体系。正是根据这一思路,《办法》确立了较为健全的强制性信息披露体系。

  首先,每家外资银行都要为所有的在华分支机构指定一家分支机构作为“主报告行”,由主报告行按季度上报境内分支机构的合并财务报表,按年度上报独资、合资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的财务报表和集团合并财务报表。

  监管局还要求主报告行每半年度提交一份内容详尽的《外资银行经营情况汇总报告》,包括基本信息(营业性机构数量、员工数、业务范围变动等)、授信集中度说明、贷款损失准备金分析、大额资产划转情况、资金流出入分析、关联交易情况、境外贷款/投资清单,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经营动态等内容。报告还应就母行(总行)组织结构、业务策略、资本充足水平、财务状况及市场信誉等变动情况作出说明。

  主报告行还需要提供下列相关信息:1.已公布的年报和境内营业性分支机构会计年度信息披露;2.外部评级机构评级;3.母行(总行)对外发布的重要新闻稿;4.涉嫌被调查事件的说明文件;5.母国(地区)监管当局评价和重大监管措施;6.母国(地区)金融、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说明;7.《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相关材料。

  《办法》还要求监管人员在完成对外资银行的现场检查后,按照国际通行的风险评价标准写出风险评估报告。

  在信息披露的层次上,《办法》既规定了外资银行机构特别是主报告行的全面信息披露义务,也对监管人员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作出了详细规定。

  值得重视的是,《办法》明确了银监会将负责受理外国银行母国(地区)监管当局跨境现场检查申请,并委托当地银监会派出机构与检查组就被检查机构的监管情况进行交流。

  这种开放的姿态同样符合国际潮流,因为金融的全球化必然要求监管的全球化,只有全球化的监管,才能防范金融风险的全球化。

  可以说,《办法》出台后,银监会已经有了一张明确的外资银行监管路线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