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庆油田面临枯竭 今后7年计划年均减产约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3日电 (记者 王建华) 占国内石油产量约1/3的中国最大石油基地--大庆油田,今后7年内计划年均削减产量约7%,到2010年,原油产量降到3000万吨级水平。

  这意味着,这个在中国石油开采领域长期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超级油田,其原油年生产能力将比2003年减少1000多万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长盖如垠向本社记者透露了这一讯息。据这位市长说,到2020年,大庆原油年产量预计将下降到2000万吨。

  大庆油田的减产计划表明,这个30年来承担着中国石油供给最重要历史使命的"石油储备库",在现有的勘探和开采技术条件下,其已探明的可采石油储量已所剩无多,面临枯竭。

  大庆油田管理层和黑龙江省政府希望,通过减产计划,可以延长油田的经营寿命,为研究后续的全新采油技术和在它的外围寻找新的油气资源赢得时间。

  据大庆市的官员称,大庆油田多年来一直在积极进行新的勘探工作,范围包括油田的外围、中间过渡地带以及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毗邻的一些区域。

  另据来自大庆油田方面的消息称,今后几年,通过加大勘探力度,大庆油田力争新增加5亿多吨的石油地质储量。

  大庆油田与设在北京的病毒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于2003年年初正式启动了一项可以大幅提高石油开采率的微生物基因组计划研究。该研究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这项研究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对能够帮助人们采油的自然微生物实施基因改造,争取在大庆油田多开采出相当于油田地质总储量6%到10%的石油。这是现有采油技术所做不到的。

  大庆油田还寄希望于通过实施所谓"以化补油"的战略来维持其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它的一个远大目标就是要建成中国一流、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型石油重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这已得到了中国石油集团和黑龙江省政府的支持。

  根据已拟定的一项计划,到2010年,以大庆为主,黑龙江省境内的原油加工能力将保持在2000万吨左右、乙烯由6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聚丙烯由30万吨提高到100万吨。

  大庆油田1960年正式投入开发,已累计生产原油约17.8亿吨,产量占同期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7%以上。大庆油田还创造了连续27年产量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的世界奇迹。

  2003年,大庆油田原油产量为4840万吨,这是27年来首次降到5000万吨以下。迄今为止,大庆油田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总储量约57亿吨,其中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22亿吨。目前,其剩余的探明石油可采储量还有5亿多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庆油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