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外媒体称中国正在转变成为世界“研发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目前,微软、通用电气等世界超一流企业为了挑战未来在中国相继建立研发基地。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中国正迅速转变为“世界研发基地”。

  报道说,如果说建立工厂,生产销售是企业的现在,那么研究开发(R&D)就是企业的未来。眼下在中国建立研发基地的全球化企业有英特尔、IBM、通用汽车、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爱立信、朗讯科技、NEC、联合利华、大众汽车、P&G和松下电器等,还有韩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三星电子、LG电子等公司也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报道引述中国科学技术部尖端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综合业务处长耿建东说:“在全球500大企业中,数一数没有在中国建立研发基地的企业,可能更容易些。”

  报道说,上海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正好证明耿建东的这番话。上海市政府根据去年上半年的数据发布说:入驻上海的外资企业中,研发基地就已经达到了101个。同时,北京决不落后于上海。北京中关村密集着清华、北京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5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是中国高科技技术人力最密集的地方,因此全球化企业不可能忽略这里。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斯蒂芬·斯奈特说:“通用电气公司中国技术中心(CTC)的研究课题并不只是通用产品的中国本地化,而是研究开发通用电气公司各部门在全世界共同使用的技术。从这一点来看,CTC将在通用的所有研究部门中起到核心作用。”这意味着带有“中国制造”商标的尖端技术将超越中国国境在全世界流通。

  报道说,实际上,“中国产技术”已经在世界发挥了强大的作用。比如2001年1月,网络相关图像信号的新技术被正式采用为MPEG-4国际标准。这是中国微软研究院开发的技术,是中国历史上首例由中国研究团队提议,并采用为国际标准的技术。同时世界使用的微软产品中,亚洲研究院开发的技术已经达到了72项。

  报道认为,中国众多人才在全球化企业的研发基地获得了掌握尖端科技的机会。目前通用中国技术中心的650名职员中,400余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级人才在参与研发工作,2005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200人。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同样有150余名硕、博士级人才在从事研发工作。(曹中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发基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