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谨防生产资料涨价影响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11 南方日报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就促进农民增收发出了“一号文件”。其中在增加农民第一产业收入上,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抓住了多年来农民收入最难提高的部分。最近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更坚定了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产成本,其价格变动与农民生产投入和增收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

  最近,广东省城市经济调查队对全省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网点进行了重点调查,结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显示:2003年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水平止跌回稳,部分农业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大幅上升。调查分析还表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与农民的农业生产成本、生产规模以及农民收入高度相关,其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农民生产投入的力度和收入的改善。

  价格总体水平止跌回稳

  2001年、2002年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两年累计下降1.6%。伴随着近年市场总体物价回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也止跌回稳。据调查,2003年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仅微跌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达3%,基本止住了持续近两年的跌势。从各月的走势看,价格水平是逐级抬高,全年价格运行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

  据调查,十大类农业生产资料中,有6类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升幅较大的有:畜产品价格累计上升了5%,农用机油价格累计上升了6.1%,农用种子价格累计上升6.4%,半机械化农机具、农药及农药器械价格也分别累计上升了1.8%、0.5%和0.6%。下降的4类农业生产资料是小农具、饲料、机械化农具和化肥,分别累计下降了2.8%、0.9%、2.4%和2.6%。

  生产资料价格与农民增收高度相关

  根据调查和分析,目前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尚处在合理区间。这主要是从市场总体情况来判断:一是2003年我省商品零售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上升0.6%,刚刚走出通缩阴影,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作为农民购买生产资料时的价格,其价格水平在物价总体水平之下逐步地回稳,应该是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表现之一。二是2003年受自然灾害频繁、季节性及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世界油价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农产品市场供求发生较大变化,部分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拉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走强,是市场配置发挥作用的正常反映。

  但是,由于农业生产资料是农民扩大再生产的基本要素,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着农民生产成本、生产规模,最终影响农民的收入。统计分析表明,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与农民生产投入的相关度很高。

  部分价格涨幅过猛存隐忧

  目前,我省部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升幅过猛,将给今年农民生产投入与增收带来二大方面的隐忧。

  首先,生产资料价格升幅过猛将增加生产成本影响农民生产投入规模。据统计,2003年全省农户人均家庭经营生产费用的投入为765.38元,与上年的766.14元相比,生产投入的规模下降0.1个百分点。与此相比较,全国农户人均生产投入水平及增长的情况是稳步发展的态势。2003年全国农户人均生产投入857元,比上年增加40元,增长3.5%,东部地区是927元,比上年增加48元,增长5.5%;中部地区是846元,增加33元,增长4.1%;西部地区是778元,增加39元,增长5.3%。可见,我省农户生产投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且生产投入速度是下降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农户生产投入的规模和增长的速度,与全国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甚至还低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

  其次,部分生产资料涨价过多会削减农产品利润影响农民收入增加。据统计,2003年全省农户人均纯收入4054.58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来自第一产业纯收入1289.91元,比上年下降4.1%。这反映了在我省农民生产投入规模下降同时,农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尤其是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还出现了较大滑坡。如果未来一段时期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扬,势必加重农民生产费用,进一步限制了农产品利润空间,农民增收的愿望将会成为泡影。

  当然,农民生产投入和收入变化还受自然因素、生产结构、市场供求以及政策性等诸多因素影响。但是价格的传导作用不可忽视。因此,关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从农民生产投入的第一环节对农民生产成本进行有效监控,尽量减轻价格变动对农民生产投入与增收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十大类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同时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市场的监督管理,尽快制定农业生产资料产品价格的最高限价,坚决打击哄抬紧缺农资价格的非法行为,从各方面保障农民增收,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