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两会召开 政协委员称要关注民企合法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36 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詹雨鑫 王晖辉

  广州市“两会”将于今日至30日召开。笔者日前从市政协了解到,消除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今年广州市“两会”的一个热点。据悉,围绕此内容,广州市工商联和不少政协委员准备了多份提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提案一]

  委员建议:取消民营企业购买机动车申领牌证要政府审批这一环节

  理由:广州市政府力图将广州打造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中心,大力提倡汽车消费,并将此作为广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随着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购买汽车的数量也将会越来越多。因此,民营企业和私人购车申领牌证一样方便,是广大民营企业的要求,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长期以来,民营企业购买汽车的渠道并不畅通,申领牌证必须经过政府定编办审批,领一个汽车牌证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以上,有时来回走几趟,费时费事。民营企业购买汽车申请牌证必须经政府定编办审批,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它不涉及到国有资金,也不涉及到政府部门的定编和公务员乘公务车标准的限制。

  办法:取消政府定编办对民营企业购买汽车申领牌证审批环节,让民营企业和私人购车申领牌证一样方便。

   [提案二]

  委员建议: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贷款、房地产等问题

  理由:贷款问题。由于广州市的金融部门对民营企业的认识不一,对民营企业贷款需求支持程度也不一样,特别是政府金融部门在民营企业贷款问题上给予的指导、支持不够,使民营企业在贷款中遇到许多问题,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的发展。

  房地产问题。由于民营企业家工作环境的局限,在选择投资地盘时缺乏比较,征用了一些具有潜在矛盾的地盘,有时在拆迁征地上的房屋时,遇到一些“钉子户”就赔偿问题产生分歧,无法统一,拖延施工进度,给民营企业造成很大困难和压力,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

  办法:贷款问题,适时组织金融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会,让民营企业家听取金融部门负责人介绍金融情况、贷款手续及相关条件,金融部门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贷款要求、建议。

  房地产问题,请市有关部门对广州市民营企业房地产展开普遍调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民营企业“送医送药”。

   [提案三]

  委员建议:出台企业及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

  理由: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民企在公平竞争、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等方面都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种矛盾更加突出,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和合法权益不时受到损害和侵犯。如企业对某旧物业进行商业开发前,就需要向规划、消防、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申报,方可取得营业执照,但究竟应该先走哪道程序,企业却不得而知。

  办法: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立法的形式,出台《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条例包括的内容有:本着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指导思想,将涉及到企业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下来;将政府各部门、如工商、规划、环保、卫生防疫、城管、城监、街道等部门的办事流程明确下来,让企业在办理相关事宜的时候有可遵循的申报程序;明确企业在办理各种经营手续时,应遵循的程序及有关部门不按程序办理时的相应的投诉处罚条例;明确各政府部门不得从事任何与企业利益有关的一切所谓的“推荐”、“指定”单位施工、承包等活动和推销工作,让一切市场化,政府行政部门只负责指导。

  -相关新闻

  市质监局将办厂长经理培训班

  民企老板踊跃报名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在全市1100家民营企业当中举办为期1个月的民营企业厂长经理培训班。据悉,此举旨在促进广州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高民营企业的质量意识、法制观念和管理水平,避免民企因为对政策法规的不熟悉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和损失。

  本次培训的受训人员是广州市(含两区两市)1100家民营企业的厂长(经理),每企业派1人参加。培训的内容包括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与认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据了解,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及资料费,凡参加这次培训的民营企业,将由广州市质监局颁发培训证书。由于本次培训与民营企业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目前广州地区民营企业报名十分踊跃。

  据悉,此次培训从4月6日开始,历时近1个月。

  从化成立民营经济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从化市近日成立了民营经济办公室。

  据悉,从化市还将出台本地扶持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一是民企技术创新享受贷款贴息优惠,与国企一视同仁;二是重点扶持“公司+农户”的民企,促进农业产业化,致力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同时,从化市还将推动从化行业商会的成立,准备在摩托车、化妆品、精密机械等支柱行业中发展协会,政府通过行业协会来引导行业的良性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