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中国高层发展论坛 > 正文
 
世界关注中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4年年会隆重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作主题发言

  本报特派记者组北京钓鱼台报道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4年年会3月21日在北京钓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台国宾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国际组织官员、著名企业家及中国国内的政府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100余人,围绕“中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这是在中国提出“以人为本”的新的发展观之后,国内以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所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中国已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当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转变发展观念、转变管理职能,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曾培炎强调,中国将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中国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发展循环经济,在全社会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文明消费。中国政府将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和行政监督,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将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使之成为集中民智、振奋民心、凝聚民力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

  曾培炎指出,学习借鉴世界其它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对中国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加强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的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主持。在论坛外方主席、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分别发表致辞后,论坛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作了题为《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取向》的大会主题发言(全文见本版)。王梦奎说,中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人们从这里看到的,不仅是发展观念的进步,也是发展战略和政策调整的动向。

  中国20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取得公认的成就,十几亿人温饱问题解决和初步达到小康,提供了新的发展起点。在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比温饱阶段更高的要求,过去那种全力以赴甚至不惜代价解决温饱问题的发展观念和政策,需要有相应的调整。社会经济发展中实际存在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要求发展观念和政策有相应的调整。

  在由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主持的论坛第二个单元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做了题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的发言。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主任德怀特·珀金斯对马凯的发言做了评论。

  随后的三个单元以“国内国际市场的协调发展”、“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为主题,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先后做了三个单元的演讲;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刘遵义、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帕撒·达斯古帕塔、美国斯坦夫大学教授艾伦·格伯尔等做评论嘉宾。三个单元的讨论分别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和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约瑟夫·艾肯伯格主持。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午餐时就平衡发展战略问题做了午餐演讲。

  参加本届论坛的国际知名人士还有:汇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东芝公司董事长西室泰三、爱立信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壳牌集团董事长马博德、福特汽车公司总裁谢尼克,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马丁·费尔德斯坦等。出席论坛的中方官员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谢伏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刘鹤,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