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粮食要增产250亿公斤 官方强调增加农民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官方新华社今天播发一篇“经济观察”强调,当前中国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保障粮食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已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工作。

  报道说,抓好今年春耕生产,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问题,国务院于本周专门召开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这是“两会”以后以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务院名义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又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候,表明了中央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

  今年,全国要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03年,中国由于播种面积减少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4306.5亿公斤,比上年减少264亿公斤,减产的幅度约为5.8%。今年要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就意味着一年要增产约250亿公斤,这样的增幅在中国粮食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报道强调,在当前粮食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千方百计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展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当前,保障粮食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具有许多有利的条件。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加强农业、支持农业和保护农业的政策,加大了扶助粮食发展的政策力度。各地在落实中央政策过程中要做到“四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强度的措施,高效率的工作,高标准的要求,加大落实力度。要细化、实化各项政策,尽快把这些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信号传递给基层和农民,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要抓紧制定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种粮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做好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的工作,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抓紧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尽快落实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政策。落实贷款贴息和税收等扶持政策,支持主产区粮食加工转化。

  搞好今年粮食生产,要从抓好春耕生产开始。首先要千方百计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各地要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拉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其次要大力推广优质专用良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力争今年粮食单产有较大的提高。再就是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要有效控制农资价格,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是事关农民合法权益、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大事。

  报道最后说,保障粮食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什么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京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收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