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官员:通胀风险存在 但目前无助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在此间说,中国经济通货膨胀的风险是存在的,需要密切关注。但他同时指出,爆发全社会的物价上涨,引发大的通货膨胀的情况不会出现。

  身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姚景源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00四”预备会作此表述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此前的“两会”已有官员和专家各自发表看法,而且众说纷纭。特别是今年中国会不会发生通货膨胀,引起广泛关注。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发生通货膨胀没有基础。他说,在二00二年底之前,中国居民消费指数连续十四个月的负增长。二00三,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平缓增长,平均增长百分之零点七,到了十月份居民消费指数上升百分之一点八,十一月份上升百分之三,十二月份上升百分之三点二。如果按此趋势上升,则通货膨胀不可免。

  他继而称,钢铁等生产资料价格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也给通货膨胀提供了可能。

  不过,姚景源认为,通货膨胀是否会产生,要看消费指数走势有多强,上游产品走势是否顺畅。这位专家型的官员认为,去年消费指数上升,主要是粮油大幅上涨,而今年粮食播种增多,粮价大幅上升没有可持续性;而服务业持平,工业品还在下降,因而通货膨胀没有助推力。

  姚景源同时称,目前中国工业消费品的市场情况依然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这意味着上游或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将很难传递到生活消费领域。而当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并不理想,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因素都会制约需求,从而消解通货膨胀的风险。

  据悉,将于明天正式开幕的论坛主题为“中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有一百多位中国高层官员、专家和中外企业家就此议题展开研讨。

  (记者 王永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